RICOH GR Digital 入手試拍


|
尋尋覓覓多時的新相機,終於在上禮拜六入手了,最後勝出的是 RICOH 的一代銘機 GR 系列 數位版: GR Digital (簡稱 GRD),老闆告知到貨時,心中難掩興奮,但沒到最後關頭可不能鬆懈, list 好幾個 check point,到店門口時還不斷的在默念,畢竟一台也是不少錢的東西,小心謹慎總不會錯的。在店內拆封時,心裡一陣緊張,深怕有哪個部份沒有檢查到,因為根據有些前輩們的經驗中也不乏慘痛的例子。

我所購買的是有三年保固的恆隆行代理的公司貨,比水貨貴上一截,但個人覺得這一台買公司或是不會吃虧的。老板拿出來時是連封模都還在的全新未拆封,拆開之後,先是一下按鈕、滾輪,有滿多"先敗"(比我先拜入的前輩)都說這個地方有問題,很幸運的都很順,因為不知"卡卡的"是怎樣的情形,不過轉動跟按壓時的觸感沒有阻礙感,所以應該是 OK;LCD 沒亮點;LCD 四個角落輕輕按壓幾下,也沒發現前輩們所說的異音,而我發現 LCD 是包覆在機殼底下,不知前輩們是不是指 LCD 面板本身的組裝沒有密合呢?

CCD 是沒入塵了,對著白色物體拍了幾張,仔細端詳了老半天,都沒發現有任何異狀,這時候心裡才鬆了一口氣。不過用了一整天,感覺入塵真是遲早的事。因為沉筒式的相機,開關機都會跑進跑出,而且鏡頭蓋一打開,整組鏡頭就跟沒穿衣服一樣,入塵的機會大概是從這裡來的吧。但我發現在開關機時,將鏡頭朝下(LCD)朝上,這樣好像可以減少灰塵掉進去的機會,還是我異想天開啦!

一天下來的個人觀感,感覺所拍出來的顏色真的非常棒,不用特別去調整就相當飽和,白平衡如網路上的朋友所言,相當準確,廣角端沒有變形的現象,近拍線條也很銳利,滿意度百分之兩百。

街頭隨拍
晚間在街上隨便拍,感覺那台白色的車就很犀利(車牌有加工),邊緣也不會糊掉,中間上方的建築也很清晰,不會因為光線不夠就整個暗掉。光源只有商店的燈光而已。

醡漿草
近拍的能力相當強,不會輸給 995 。焦點以外的部份散的也不錯。

燈籠花
紅色部份的成像十分鮮豔,白色的線條也不會模糊不清。

茉莉花苞
綠色亮得相當有立體感,水滴感覺也很清澈。

天空01
試試它的 28mm 廣角效果,抗耀性也相當不錯。

Lotus
廣角魅力再來一張。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Bike
隨手拍單車

天空02
拍攝時間大約上午九點半左右,對著大太陽的天空拍攝白雲,效果也是相當好。

人像
用來拍人像也很犀利,很立體。

九重葛
近拍的時候景深就會拉出來,雖然不會跟人像鏡一樣散得均勻,但畫面拉出來也是層次分明。


GRD 設計得很容易就上手,玩了一天大概可以知道七八成的操作設定,大片的蒙皮也使手感很扎實,整體質感屬於專業級的相機,如果街拍是一個領域,GRD 一定是其中的佼佼者。由於我只擁有過 995 跟這一台 GRD,以上的描述皆為個人觀感居多,若有意見請不吝指教。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