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柯錫杰


|
宇宙遊子 & 心的視界

我的攝影不是影響自柯錫杰大師,不過是柯錫杰大師影響讓我想要攝影。

在 1997 年出版的宇宙遊子映入眼簾的那一刻,「遊」這個字便立即吸引了當時的我,每一個年輕的心對於探索這個世界多少都會有所嚮往,尤其是前者已經有所實踐的事蹟,拋下一切去流浪是多麼令人著迷的夢境。不說柯錫杰大師到日本唸攝影,之後揚名於美國時尚圈的風光事蹟,因為那對我並沒有什麼吸引力,即便是當時也一樣。

在柯錫杰大師事業巔峰的階段,很高興他能思考到他心靈上所欠缺的靈魂,也因此才有今日這樣撼動人心的作品可以流芳百世。記得非常清楚的在宇宙遊子前面幾篇彩色頁照片,我被一張收入聯合國【1994水的環保】年月曆,跨頁的「金海」所征住,當時看著照片是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心裡的 OS 是連一個字也沒有,連一個「哇哦」都無法開口,從來沒有見識過這樣子的海的照片,嚴格來講整張照片就只有兩種顏色:黑色跟金色(橘色),但卻將整個大地的生命力卻充滿在畫面中的每一個細節裡,看似簡單,卻是那麼的有深度、有故事,最重要的一點是,攝影這本身所擁有的想法,有將它灌注到照片裡面,再透過照片,感化了看照片的人。



宇宙遊子 & 心的視界

要看照片說故事是說也說不完,大師的照片張張精彩,就不再贅言。前陣子去逛書店又看見柯錫杰大師出了一本新書,繼之前在二手書店撿到的寶,一本 1990 年出版【心景】庫存書之後,就沒再看過柯錫杰大師的書了。那一天看到二話不說就帶回家,經典的過了十年還是經典,裡頭大部分的照片都有看過,不過書中的訪談卻有附于新意。柯錫杰大師分享了許多他的攝影理念,最關鍵的技巧便是要用心。

「那是夏天的愛琴海,我在海色、天色和白牆之間,徘徊了二十多分鐘。我知道那裡有我想要的東西,但快門怎麼也按不下去。只好到附近轉一轉,看看海,在那裡呆坐了幾分鐘。終於我回去按了快門。」(節錄自心的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這一下快門成就了柯錫杰大師自認為無法超越的一張照片:等待維納斯。許多美景當前的時候,人們往往只記得按快門,卻不能將自己當時的感動也記錄下來,這樣的照片一放大出來,就只是一幅美景,沒有生命。



宇宙遊子 & 心的視界

不過這當然不是拍出一張好照片的唯一之路,也有相當多的街拍大師拍出來的 snapshot 也是百年經典,像是Henri Cartier-Bresson、 Elliot Erwitt 或是 Robert Doisneau......等等,在這些大師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他們的心裡面就會有這個畫面的故事,而不是盲拍出來之後再看圖說故事。(數位化之後更是氾濫,個人也是如此,慚愧!),柯錫杰大師也曾經位了要拍到一個畫面,是在偏遠部落的一群孩童,他再相機這一側跳舞吸引孩童的注意力,逗孩童發笑,然後用自動捲片器一連拍了幾十張,為的只是一個完美的畫面,由此看來,今天數位化之後的攝影人更可如此,每一台都有連拍的功能,每一台的速度都比傳統相機快速,可以有更多的機會拍出一張完美的照片,不是嗎?

碎碎念了一大堆是期勉自己能朝這個方向慢慢前進,不是想要唱高調、打嘴砲,雖然數位化之後的攝影生態已經麻痺了人對映象的感受,但個人認為有故事性的照片還是可以在數位化之後,仍然可以感動人。給有這方面興趣的同好們,共勉之吧!


延伸閱讀:
柯錫杰拍照 特重構思與心情
愛與藝術
第五階藝廊‧柯錫杰作品輯
攝影大師-柯錫杰

建議閱讀:
Ko Si-Chi 柯錫杰攝影專輯
宇宙遊子
心的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




宇宙遊子 & 心的視界





2 回應:

匿名 提到...

上週六晚上七點半,我在台北的信義誠品找書,剛好看到柯大師在發表他的新書“心的視界”,還請了蔡詩萍、伊乃菁來助講。本來只是想等發表會結束,請他簽個名,就坐下來聽看看,結果一坐就快二個小時,因爲我被吸住了。我對柯老研究並不多,但我的攝影指導老師,也是我的好朋友,受他影響很深,所以我才開始注意他。周六聽了他這一生的故事,以及書中幾張重要照片的拍攝實況,感覺像是被一根棒槌狠K了一記。原來,人生可以這樣的自主,攝影真的可以跟心靈那麼契合。平常我們聽到這些理論,覺得陳腔濫調,可是從一個白髮蒼蒼的大師,娓娓道來他的親身經歷後,心中的澎湃就很難抑止。雖然,沒辦法像他一樣以攝影為終身職志,但是心裏跟他一樣愛好攝影,是絕對做得到的。我想,他對大家的影響,不會單只是攝影。

小帽 提到...

謝謝 joe 的分享。
柯錫杰大師讓人欽佩的不只是高深的攝影技巧,個人覺得還有他獨特的感染力。

記得以前看過他拍了一個麥香紅茶(奶茶)的廣告,為了讓大家在鏡頭前都是愉快的表現,他開始帶頭手舞足蹈,炒熱了氣氛,在按下快門,在那一個瞬間,確實,大家都是將快樂給永恆的留下了。

如果光是看他在那邊跳舞,大概很難知道他是名揚世界的攝影大師吧!為了拍出一張好的照片,應該是有很多功課要作。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