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我在天使咖啡館


|
reflection

突然有人聊到,有個同事追女朋友的時候,是一天一通愛的簡訊,而且沒有重複。突然問到我有沒有這樣作過?我說沒有,我說抄來的東西總有一天會用完,我都自己寫!

回去翻出這一篇五年前的小品,還真是青澀啊!



《醒‧AM8:43》

宿醉般的頭痛,在昨天喝了三杯不加糖跟奶精的 espresso,仍然迅速地以自然的姿態入眠的隔天產生。

餓,也同時產生。


瞇著眼睛,看著手機上跟公司的打卡鐘校對過的“標準時間”,AM8:43。

『天!才八點多!昨晚………該說是今天早上了吧!那耗在凌晨失掉的部分呢?到底跑到哪裏去了?我應該還在夢中才對呀!』

眉頭隨著懊惱的思緒皺了起來,不到十個小時的睡眠,令人宛如喪失記憶模樣的恍惚。閉上眼睛再翻過身去,睡意似乎也走丟了一般,煙消雲散。試著尋找出那一絲細碎的咖啡因,在身體裡遊走來回的軌跡,卻是遍尋不著。腦袋則像是停留在沖煮著espresso時的咖啡機,隨著磨碎咖啡細末,一起被九個大氣壓一陣擠弄沖壓著,痛。

窗外延續著昨天的熱鬧,依舊傳來大雨滂沱落下的嘩啦聲,惺忪地翻身在床邊坐起,摸到了音響的遙控器,憑著記憶尋找 play 鍵的位置,按下。想試著讓凝結在左半部腦袋阻礙思考的血液,跟著Stan Getz的Bossa Nova節奏薩克斯風,跟 João Gilberto 慵懶得極度自然的歌聲,緩緩流動。好讓人可以清醒清醒。

好好的一個週末,整座城竟是一連兩個下雨天!

我的天!



in MRT

《Arabica & Robusta》

「現在比較常見到的咖啡豆,一般來說有分兩種:阿拉比卡(Arabica)跟羅布斯塔(Robusta)。而罐裝咖啡多半是用羅布斯塔種的咖啡豆加工製成的!」

突然想起昨天,在天使咖啡館,老闆請店裡的最後一個客人,分享在店裡的最後一杯咖啡,用虹吸式咖啡壺沖煮曼特寧咖啡時,我說只有喝過罐裝的曼特寧,老闆一時興起提及的咖啡經。


「羅布斯塔種的咖啡豆,是將整顆咖啡樹全數的咖啡豆,全部搖下採收的,沒有經過人工挑選,所以羅布斯塔種的咖啡豆成熟度不一。它的特色是苦而不酸,香味也沒有那麼好。通常被使用來沖泡綜合咖啡,或製作罐裝咖啡。」

「而罐裝咖啡為了加長保存期限,或多或少都會加一點點防腐劑,咖啡因也高些,喝多了對身體並不很好,所以最好少喝。」

『香味比較差的豆子拿來做罐裝咖啡!推論起來也不是全無道理的。』我把老闆遞給我剛剛沖好的曼特寧,送到距離鼻子兩公分處,品味。

『嗯,原來曼特寧的香氣是這個味道!』

「阿拉比卡種的咖啡豆比較不一樣是,它是經由人工從一顆一顆,成熟度剛剛好的咖啡櫻桃裡面,挑選出來的咖啡豆,一棵阿拉比卡咖啡豆的樹種,平均只能生產出大約一磅的咖啡豆(454公克),它的味道比較香濃,整體的品質也比羅布斯塔種的好很多。」


※咖啡櫻桃:
咖啡適合種植於熱帶高地,果實最初呈現綠色,大約 1.4~1.8 公分,成熟後則變成鮮紅色,形狀大小極似櫻桃,所以又稱咖啡的果實為「咖啡櫻桃」。一顆果實中含有兩個種子,即是我們平常所見到的咖啡豆。



3 - 1 = victory

《射手座與咖啡因》

老闆邊說邊換了張 CD,音響喇叭裡傳來了棉細的爵士長笛,和輕快的鋼琴節奏作為背景,是 Billie Holiday 的【Miss Brown to You】,沙啞蒼勁中帶點對於生活極度享受的自由韻味,歌聲緩緩流出:Who do you think is comin’ to town. You’ll never guess who……………

『這CD我也有的,是Billie Holiday。』老闆與我相視而笑。


不過,這麼說好了,這對於我跟老闆提出來的第三者問題,好像有點出入了。換個說法再問一次吧。

『妳對於射手座的個性了解嗎?』喝一口新鮮的曼特寧,不加糖跟奶精,香濃的原味,恰到好處。

「射手座,男生還是女生?」

『女生。』我問男生作什麼?男生應該是輪不到我來問的。

「射手座的人是崇尚自由的。」老闆也來一口曼特寧。

「女生的話,她們的個性是比較討喜的,對於想要追求的東西,也會很積極的去追求,由於射手座具有不受拘束的特質,她們的表現往往給人相當活潑的感覺,這也正是她們吸引人的地方。」

『Caffeine!』我忽地脫口而出!

「咖啡因?」老闆側過來看著我,眼睛裡面寫著:什麼意思?


『咖啡因之於咖啡,就像射手座之於她一樣,往往讓人在不知不覺間對它產生依賴和迷戀。咖啡因的成分使咖啡有點壞又不會太壞,射手座的自由因子使她有點好又不是太好,讓人深深喜愛而又不敢太過親近,缺少了她便似乎是生活中少了些什麼似地不習慣。』

『迷戀咖啡,不只是因為咖啡館裡優雅的氣氛,或咖啡本身獨有的香氣使然;而愛上射手座的她,不只是因為她的自在不作做,也不只因為她美麗可人使然。所以說,我並不是故意愛上她了的!』

「好吧!算你不是故意的吧!」

老闆舉起了咖啡杯,示意我一起把杯中剩下不到一口的曼特寧喝光。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說完,也喝完了。



me and baby

《曼特寧》

「對了,提到咖啡因,虹吸式咖啡又比 espresso 來得多。」

『哦!』願聞其詳。

「espresso 一杯出來只需要 20~30 秒,7 公克的咖啡粉,經過九個大氣壓、攝氏 90.5 度水沖煮,時間短,所以能咖啡本身讓水溶解釋放出來的咖啡因自然也較低。」

「而使用虹吸式咖啡壺煮出來的咖啡,因為咖啡粉的用量較多(12 公克),經水煮時間長(約 1~2 分鐘),咖啡本身所含的咖啡因溶解出來的含量相對較多,所以它的咖啡因會比 espresso 高些。就像現在你手上這一杯曼特寧一樣。」

『曼特寧嗎?』哦!

「好,再跟你說最後一個。」

『嗯?』今天的課要結束了嗎?看看錶也快到打烊的時間了。

「當你把杯子裡面的咖啡,全部喝光光的時候,一定要喝到一滴都不剩哦!然後你把杯子拿起來,靠近一點聞聞看,杯子裡面會有一種咖啡殘餘下來的獨特香味,跟剛剛沖煮好時的味道是不一樣的唷!」

我像是受了催眠般的,聽著老闆說一動、作一動,將尚存些許溫熱的咖啡杯,送上鼻口之間,深深呼吸。

結果,杯中果真是有股淡淡的清新香氣!但是卻非常非常的棉細,若是注意力沒有集中還真是嗅不著呢!這就是曼特寧的一生了嗎?

對呀!為什麼是曼特寧呢?是魔羯座的關係嗎?氣味沉而香濃,在耐人尋味之中,還藏有一絲細微的優雅隱隱存在著,待人發掘。是嗎?




坐在吧檯旁,透過玻璃帷幕,看著街,路上雨還繼續下著。


而且,好像越來越大了!










小帽 2001.5.23


後記:這是用來追寶貝的,現在的我的寶貝,以後的我的寶貝,
老了,也還是我最愛的寶貝。
天使咖啡館已經讓渡並改名了,
所以,這個故事,我跟寶貝會負責繼續延伸下去。
愛妳,我的寶貝。




再後記:要吐的請到左手邊的廁所排隊掛號!




5 回應:

匿名 提到...

好浪漫哦!

小帽 提到...

@tern

托您的福啦,感恩啦!

匿名 提到...

我復出回西屯了
生小孩對我的變化真的好大
那種感覺說不上來
有喜但含著淡淡的憂愁
感覺從現代女性變成黃臉婆

匿名 提到...

如此有深度的文章
不讓你追到
很難
...orz
能和你延伸這故事
是我的幸福
... ^^
要作你以後的寶貝
是我的責任
... .\/.

小帽 提到...

@尹

我就知道妳可以的
妳現在是最強的女人---媽媽
沒有什麼可以將妳擊垮
改天去找妳

@寶貝

千萬別提說追到之後
就再也沒有寫文章給妳的事哦
妳看上次那篇那個什麼的
還是有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