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放心攝影展@por gue base


|
baby in 放手放心攝影展

這個 放手放心攝影展 (It's O.K. to take picture),是從 jessypub 的網誌 知道消息的。

放手放心攝影展本以為遠在台北的展覽總是無緣,恰好這次有機會北上參加同學的喜宴,當然不能錯過這個難得的好機會囉。 放手放心攝影展 的場地是在 por que bose (知然堂藝廊),位於天母的新光三越後面,對於台北人生地不熟的女友跟我,找起來還真有點費工夫。先是在圓環的這一頭(天母西路)問人家新光三越在哪裡?結果被我們攔下來的小弟伸手一指,新光三越的紅底白字在招牌就在不遠的地方,還好臉皮夠厚,不然還真想當場鑽地洞。晃過來新光三越之後,天母東路 36-5 號在哪邊是完全沒有概念,因為在高雄來講,路就是最外面那一條大馬路,再進來不是叫做街就是叫做巷,但是這裡不一樣,轉個個彎進來還是路,這下就頭大了,一條路名這麼多彎,去哪邊找 36-5 號啊?不過正當在思考要不要再抓一個小弟來盤問之際,斗大的展覽海報就出現在眼前,既然貼了海報,那應該就是在方圓五里內了,走著走著再轉了個彎, por que bose 招牌的出現,宛如天使降臨帶路一般的將我們領出五里迷霧,與這些玩具相機跟老相機的邂逅的故事就這麼開始了。

放手放心攝影展關於器材的一切,之於我都是新鮮新奇的,沒有學過攝影,只是看著寫真集....,哦不,是攝影集,覺得這樣的映像讓人很感動,充滿想像,於是開始接觸相機。但久而久之,有時候很難想像照相的本質只是為了留下紀錄,完全被光圈、快門、測光、機身設定、構圖......等等的教條給覆蓋得無影無蹤,尤其是在現在數位相機發展得如此普遍,拍壞了就刪掉的信念簡直就破壞了攝影的生態,幾吋大的 LCD 就決定的拍照這件事成敗,真是失去了很多拍照的樂趣。

雖然我沒有太多底片相機,只有一台 lomo CyberSampler 是需要裝底片的,不過當不能立即的觀看到按下快門之後的結果,會產生一種莫名的期待,同時在準備按下快門之前也會特別的多觀察幾秒鐘,我覺得那樣的過程正是攝影最大的樂趣所在,結果好與不好都容易被遺忘,但是過程所帶來的記憶絕對是最深刻的。



放手放心攝影展

離題了,言歸正傳,這真是一個不錯的展覽,展場中展出的照片都相當有意思不說,光是能摸摸那些老相機就值回票價了。哦,對了,這個展覽是不收門票的,not just o.k. to take pictures, and it's free. 我們一進去的時候還顯得有些拘束,展場的工作人員(忘了請教貴姓大名)十分客氣親切,讓我將大背包放在沙發上,好可以輕鬆的享用整個展場。工作人員還不忘提醒我說整個展覽場都可以自由拍照,所有的相機都可以拿起來看、玩,一聽到這裡不禁玩心大發,本來想掏出 E-1 來玩,後來想說還是玩 GRD 比較好玩,也較符合 放手放心攝影展 的本質,拿出放在口袋的 GRD 開始拍拍拍。當然啦,觀看展覽還是主要的啦。

Por Que Base展場中的相機幾乎都是稀有的古董,還有很多,不是一些,是很多沒聽過的底片規格,像 45 底片、126 底片、127 底片、665 底片...,還有一種是像電影的底片,那一台我拿起來研究了老半天,結果還是不會玩,人家說那一台快門按下去是像機關槍一樣,答答答的,沒有玩到真可惜。展場中每一台看似不起眼的古董貨玩具相機,背後的牆上都確實有它們所拍出來的照片,讓人不得不佩服 Syko 先生眼光與毅力,要洗出來那些少見規格的相片,就花了很大的功夫,而且每一張照片都充滿著凝結時間與空間的元素,不是什麼大景,卻很耐人尋味,很喜歡這樣貼近的、生活化的映像。那一天去沒有遇到 Syko 先生也滿可惜的,期待他能南下展覽!

最初在選購隨身數位相機時,方向除了定位在輕便之外(因為騎單時要帶著),擁有良好的 snapsot 品質就是最大的評分項目了。沒有特別的原因,就只是想要將這樣平淡生活中的無色無味的畫面,隨喜的記錄下來,這樣的風格就是這麼討喜,在 放手放心攝影展 也看到了這樣的氣氛,十分喜歡。以外除了現場的展覽作品,他們還將所有的展出作品,以及所有使用的相機都集結成四本不同格式的小冊子:折疊式相機(Collapsible Cameras)、布朗寧相機(Brownie Cameras)、玩具相機(Toy Cameras)、各式相機(Miscellaneous Cameras),更添加了相機的淵源歷史,除了影像之外還有文字,亦是相當不錯的「作品」,建議大家可以帶回家細細品嚐。台北展覽到 12/31,喜歡的朋友別錯過唷!附上 por que bose 的地圖



放手放心攝影展



當天在裡面拍的照片集



延伸閱讀:
高雄也有類似的好地方:子宮
說到玩具相機,不能不認識formica






6 回應:

匿名 提到...

我也超愛snapshot~
隨性拍照是件很開心的事~
好在這展覽還沒結束,我要快來去看看~

雖然網路上討論GRD的文章很多,
不過我還是喜歡像這樣一對一的方式問,
GRD用起來好用嘛?
都是定焦廣角端拍攝上會不會有什麼不便?

謝謝^^

小帽 提到...

廣角沒有什麼不便,就看你習不習慣而已
個人覺得是很容易上手啦

GRD 是一台很棒的隨身機
不僅是輕巧,畫質也是超讚
優點是白平衡準確
LCD 可視色調及範圍也十分接近結果

可以到 GFC 跟大家交流交流唷

湯姆熊 提到...

ㄟ...我家附近有這種好東西呀..
竟然不知道..
不知道展期到何時ㄋ?
希望還有機會去瞧瞧..

小帽 提到...

關於 Por Qué Base 展場資訊可以看這裡
現在已經換抽象攝影展

匿名 提到...

我都不知道有這個好地方
可惜這個展期結束了
好顯有你的相簿可以看
謝謝!!!!!

小帽 提到...

匿先生(女士)
不客氣啦!
有空也歡迎來我的blog逛逛,
雖現在有點沒空更新.........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