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eet snapshot


|
street snap

小談 street snapshot

以 street snapshot 來說,有時候為了要抓住在街頭上當下所見的瞬間,沒辦法談上什麼構圖法的就搶著按下快門,畢竟那不是山水風景,是一直川流不息的人群。抓住那樣的畫面,有一點像是紀錄片般的紀錄了與自己擦身而過的一切,人、事、物、車、狗、小吃、紅綠燈、抽煙殘留下來在空氣中未散盡的煙的形狀,不勝枚舉的一切都不斷的在發生著,也不斷的被記錄下來。

而我又獨愛以黑白的方式來紀錄這一切,跳脫色彩的束縛,讓記憶去填入顏色,或者是就別去管畫面中的一點一滴實際上是什麼顏色,是我以為比較有趣的紀錄方式。沒有了顏色可以讓照片裡的主題更為醒目,讓畫面中的眼神更為吸引觀看者的目光,可以將被紀錄者的表情活化在螢光幕之上,當事者最自然的演出,當人我並非惡意且無營利目的的在拍攝著,個人還蠻喜歡這樣子的作品。



street snap

不過就像上一篇黑白照片所提到了,一張黑白照片的出現會有很多的因素覺得它最後所呈現的畫面,純屬個人官感而言,grd 的黑白階調感覺就是比較柔順一點的低感度軟片粒子,有時候甚至拍出來會不覺得是一張「照片」,而是一張「圖片」,因為看起來就是很平的感覺,沒有什麼深淺前後的明暗對比,簡單的說是缺乏立體感。(當然,跟攝影人的技術有關,也就是我自己)

這樣的結果比較起所看過的一些銀鹽黑白照片來的那種濃烈感就顯得有點不足,當然,那跟 grd 的小 ccd 脫離不了關係,也跟照片沖洗時候的手段也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呢,有的時候還是會將一張 grd 所拍出來得好好的黑白照片,再動手加工,從前的名詞叫做「暗房」,現代的名詞改為「後置」。個人認為這二者是殊途同歸,總而言之就要讓黑白照片看起來是自己當時想賦予的感受與想法。



street snap

對於 street snapshot 我會希望是有比較強烈的對比,才有多一點的「臨場感」,不知看官們感覺如何呢?有興趣或有經驗的朋友,不彷也傳授一些經驗談吧!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