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輪組碎碎念


|
CR-MO 電鍍前叉

昨天去了一趟車店,終於搞清楚山娘號的花鼓是鎖牙式的。

而且是早已沒在做的七速鎖牙式花鼓,店裡有個車友告訴我:連八速都很難找了!我想也是,現在多半以換成卡式飛輪了,沒興趣去比較兩者之間的優劣,我只想要快點找到一組正圓了輪框,好讓屁股別再整路跳動。但看來要找到新的備料有點難度了,不過,這也是騎車在好玩的一環,其實任何事情應該都一樣,在事情還沒到達自己設定的完美狀態時,總是會想彌補一些缺憾,就像女人的衣櫃永遠少一件衣服;男人的防潮箱永遠少一顆鏡頭,自己的愛車永遠少那麼一個配件。

昨天通勤回家時,右大腿的乳酸開始發作,心想總算是來了,以往騎鋼琴號幾乎每一趟都會感覺到那種酸處,不過跟那台車太重應該也有關。山娘號比起鋼琴號輕了將近五公斤,輪圈雖然從 27 吋縮小一點點變成 700c 的尺寸,不過山娘號現在用的這條外胎看起來應該只有 1.0 的寬度,要擔心的不是會不會「重拖」,而是水溝蓋的洞有沒有太大!

那一位車友還告訴我說,換成八速的應該也可以裝得上去,鋼管車架是很有彈性的!這時候讓我想起了金龍頭的故事,是不是我換了比較好找的八速卡式飛輪之後,我的後變也要跟著換成八速的後變,然後後變撥桿搭配不起來也需要換掉,單單換掉後變撥桿又很怪,所以就連前變撥桿一起換,前變撥桿都換了,前變也來換一下好了,不幸要是不能合用橢圓形大齒盤,大齒盤應該也要換個新的......之類云云,山娘號的工作是載我上下班啊!不是買回來供養的!

從車店要回家時經過一家工學社的老車店,原本想說進去看看已沒有一樣的舊東西可以挖寶,沒想到老闆硬要做生意,從原本要拆成車的輪組給我,要價一千,後來發現那是沒有快拆的,其實我也沒差,但也沒表示想要的要子,老闆自言自語又說不然你要快拆的話就要拆輪子重做(後來才聽懂他的意思是要用原來的快拆花鼓重新編輪組),要價七百,價位可接受,不過也沒表現想要的樣子,也沒有那麼迫切要更換,因為我還是希望可以換整組的,整體的美感比較有一致性,就回應說我參考看看,然後打算要回家了,沒想到老闆又追出來說要看看我的輪子歪成怎樣,摸一下看兩眼,就說那個沒什麼啦,我校正一下就可以了,要價兩百。

我堅持說不需要了,然後跨上山娘號就往回家的方向騎了。感覺上,這樣的服務品質不會是好的。不屑讓你賺到我的錢的屌,無價。





2 回應:

aabb 提到...

基本上六、七速的花鼓是相同的,但與八、九速的花鼓不同,所以要找到七速的輪組真的非常難了。不過我有一個六、七速花鼓的700C後輪,但輪圈是管胎用的,我也黏了一條新的管胎。如果你用得到的話,E-MAIL告訴我,我再從倉庫挖出來。

小帽 提到...

感恩啦!MAIL 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