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3 byebye


|
the window

這又是一篇拜拜文。

親愛的 leitz R3,如果不是因為你太重、反光鏡震動太大,以高齡三十年的一台老機器來說,尤其是還需要餵電池來測光跟驅動快門,你真是一部非常非常盡忠職守的好相機。你替我留下許多好影像跟無價的回憶,當然也包括在蘭嶼機背海綿扣八脆化導致漏光那三捲黑白照,說真的,我只能以 LOMO 的精神去看待那結果,不然又能怎樣呢?你又摔不壞!

還記得剛見面的時候,你乘著包裹而來,當時拿在手上只覺得你很扎實,十幾年沒再拿過傳統相機的時候,聽到你那咖啦咖啦的快門+反光鏡作動的聲音,除了感動,我想不出還有什麼形容詞可以描述當時的心情,不過人總是喜新厭舊的,真的,不是你不好,我很明白,當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你一定得天殺的這麼用力震動這我可以諒解,所以我一直沒有提那些晃到的照片是你害的啊,是不是?





原本手上兩顆 R 鏡,50mm 那顆顆竟然因為對方幫朋友賣而出槌,只有帶他去過蘭嶼跟美國,雖然對焦環的阻尼鬆了點,但還是十分有味道,真想多玩一陣子,沒辦法只好做一下好人又寄回去,所幸沒有虧損,說正格的,那顆鏡頭品像還真爛,比在你身上那顆 24mm 混血兒還差一點,本來就是打算買來用的,這一下沒有虧又可以脫手真是千載難逢,二話不說免運費還出去了。賺到。

再說說你身上這顆 24mm 的混血兒,一點也沒有感覺不好的地方,什麼美樂達設計代工就是次級品?那滿街跑的外國牌國產車不就都要進廢鐵場嗎?一堆加拿大廠做的也是比德國廠的優秀不是嗎?什麼 Leica 味的,都嘛是看人好惡,我不相信那 MTF 上的數量化差異每個像我這樣的窮酸普通人都可以用肉眼去評判,一堆以為用 M8 拍出來就是萊卡味而被誤以為成 DC 的照片不也是有的嗎?一堆以為 E-1 就可以得到柯達藍然後狗幹到頭暈的照片不也是有的嗎?好好的操手上的器材才是買相機的目的呀,不是嗎?搞那些做什麼?



comming night

言重了言重了,碎碎念的症頭老是改不了。話說這種細微的差異唯有手上一堆鏡頭或是財力雄厚的玩家才有機會體驗,吾等草民可一笑置之,好好善用手上器材便是。像日前朋友入手 GRD II,一次聚會拿來跟我的 GRD 擺在一起,就馬上有人說 GRD II 的 LCD 很亮很清晰等等的,我立刻回上一個通則,這是兩台有機會放在一起才會有所感覺得事,各別拿出去拍照,只要熟悉 LCD 與放到電腦上看的差異,在拍照時做些調整,差異除了新舊處理器跟像素之外,其他關於照片的事是不會有什麼大不同的。

......扯得真遠,差點忘了這一篇是要跟你說再見的,希望你下一任主人可以好好的發揮你的長處,他看起來有點宅,所以我很放心的將你交給他,我想他不是玩家,你這一身爛品像也玩不出什麼花樣來,唯一的長處就是拍出美美的照片而已。對了,好像忘了交代為什麼要賣掉你來籌錢的真因,其實啊,一個就是不想養太多相機,我很窮,你也不是收藏品,也沒有紀念價值,甚至被說混血兒,但那已不重要,重點是二手 R 機是沒有在漲價的,日後可能也很難轉手,所以還是趁早有機會就脫手好。

其二就是我想換你家的正統血緣 M 機系統來拍照,因為越來越發覺自己拍照的時間、習慣跟路線,多半屬於 street snap 跟小景居多,好像擅長的也就這些了,尤其是拍了那些黑白照之後更有此感,大山大水晨昏攝影有 E-1 + ZD11-22 頂著,應該是夠用了,而 snap 我想還是搭配 RF 來工作會恰當一些。(其實虛榮心跟敗家因子作祟也是其中的原因......)

好了好了,不多說了,我還要去為新歡傷腦筋呢!到底是要選便利性高有測光的現代經典機 Leica M6 non-TTL (wish black) + Summicron 35mm f2 Apsh (wish black) 呢?還是經典中的經典、寧靜中的寧靜的 Leica M3 DS + Summicron 50mm f2 RIGID 呢?功課做得差不多了,接下來就是思考自己要走的路來做選擇,剩下的呢?就是緣分了吧。





兩個走入歷史的相片集:
E-1 + Leica R lens
Leica R3

悼念吧!






4 回應:

匿名 提到...

帽兄~
新年快樂!!!
這三張照片是用Olympus E-1所拍的嗎?
好喜歡這種有點顆粒感, 有點萬惡城市拍攝的FUE
怎麼調的啊? 請益一下^^"

小帽 提到...

那個是用傳統相機(底片)拍的啦,不是數位。拍完才又拿去掃成數位圖檔,感覺不錯吧!

不過跟數位比起來不是很方便就是了。你的E410 最近練得怎麼樣啊?

匿名 提到...

喔喔.... 原來是用傳統相機拍的喔, 真好看呢^^

最近我的脖子已經比較習慣E410的重量了...哈哈!
也積極的在練習中, 希望有好作品呈現...
謝謝帽兄關心~~~ XDDDD!!

小帽 提到...

嗯嗯,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