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飯糰初征 ─ 合歡山越嶺 (上)


|
準備出發 (by 小帽(Hat))

御飯糰初征 ─ 合歡山越嶺 (上)

無數次的御飯糰行前會議(吃吃喝喝1、吃吃喝喝2、吃吃喝喝3、......)與高山爬坡與耐寒訓練(柴山、北大武、台東197縣道、南橫啞口),為的就是能平安順利度過這一趟合歡山越嶺的騎乘,這天從出發前一直到達南投埔里的地理中心碑之前,心裡頭仍然都是忐忑不安的,在東山休息站一下車的時候,那冷風陣陣的吹來,猶如在預告這一趟的艱辛,大家雖還是玩笑依然,但恐怕心裡頭都早已有了最壞的打算。

輕鬆騎 (by 小帽(Hat))人算不如天算,埔里的炎熱大太陽將大家心裡的陰霾一掃而空,宛如夏季的熱浪一波波的隨著我們的騎乘打在我們身上,原本用以禦寒的人身裝備在路途當中卻是一漸漸的從身上退了下來,煩憂的心情也被沿路方便的好鄰居 ─ 7-11 給轉化成歡樂的氣氛,沒想到除了開會一定要的吃吃喝喝,出來騎車還是免不了吃吃喝喝,這是有夠符合「御飯糰」成立宗旨!第一次來參加的宗樺想都沒想到這些老弱婦孺,會吃又會騎,也著吃了一堆,結果竟是沿路給「還」了出來!

大夥兒有說有笑的騎上了第一天要下榻的清境時,心中懸著的石頭也跟著落了地,從埔里地理中心埤到清境的路程是大約 30 公里,從清境要上去到武嶺就只剩下 25 公里了,以為騎車上到高山還是跟算數學一樣可以用減法來計算公里數,到了入夜之前的綿密細雨,似乎在透漏著我們的如意算計就快要遇到鐵板了!大家雖然裝備齊全,心裡頭各有盤算,還嘟嚷著新買帶來的專業裝備用不上該怎麼辦?但是在隔日清晨五點,滂沱的雨勢便正式的將戰帖下了下來,當然,御飯糰當然不是只會吃飯的泛泛之輩,對於這樣的惡劣氣候與情勢,我們亦是有備而來。

舊地重遊拍一下紀念照 (by 小帽(Hat))一陣子早餐與著裝上身之後,各自背負著行李上車,冒著微亮的天和不停的細雨,一步一步往武嶺踩了上去。這一天的情況跟前一天是截然不同的,除了海拔升高的變化、前一天消耗體力之後的回復情況,還有在前面等著的就是高山無常變異的氣候。由於個人這一次來算是第四次,所以稍微對於山上的情況有一點了解,但始終是難以全盤掌握。

第一次是在很久之前,跟寶貝騎摩托車從高雄要上到福壽山去,直到過霧社之後也是一陣細雨,一直到合歡山、大禹嶺都沒停過,當時是十一月天,當然有冬季的冷,並且毛毛雨宛如細針般的不斷的鑽入我們的手套、雨衣,所幸仍是安全的過關,但那種記憶可以是一輩子不忘的深刻;但二次是參加鐵屁屁挑戰賽,雖然是九月天,但細雨依然,沒有萬全的準備就上去,沒想到最難的竟是回頭往下的路程,這一次也記住了,因為輕裝感受風寒可不只刺骨可以形容的;第三次上去雖然沒有下雨,但是形成濃霧的水氣密度,讓汗水無法往外排出而停留在身上的衣服,那種濕冷幾乎快要用冰來形容,上來應該要多帶衣服作為替換以保持身體乾爽,這一次又學到了。

第四次就是這一天了,以為累積的經驗已經夠豐富了,但是臨危時還是不免慌亂一把,首先是身上穿的衣服足以保暖,可是卻難在排汗,加上不斷的漸歇性陣雨,讓不該過水的雨風衣也滲入水滴,導致在往山上去的最後一家 7-11 稍微一停下腳步休息便感覺冰而且刺冷,如此無法得到休息卻又不斷流失體力,一直靠著意志力支撐到鳶峰停車場趕上阿謚、宗樺、香魚的時候,不得不停下喝碗熱湯來回復體溫,接著各位團員也都陸續的到齊補充能量,這個時候是接近中午的十一點三十分,團長喝了口熱湯之後得意的說: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清境 (by 小帽(Hat))

好戲總是不會輕易的就開鑼,這時候才是真正進入高潮的時刻。不停的雨勢有越來越大的現象,其實也不確定是雨變大還是身體變弱的感受,同時風的力道也一陣陣的越來越強,從鳶峰到武嶺還有七公里,這七公里的爬坡快則一個半小時可以完成,慢則至少兩個小時。不一會的時間已經過了中午十二點,這意味著天氣要開始轉變了,清晨至此的雨勢讓人不敢期待過午會變成好天氣,只敢忍耐著溼冷的身體邊死命的踩踏,邊暗自祈禱天氣別再更惡劣。

抵達清境 (by 小帽(Hat))這時候一行團員:小陳、錦芳、淑英、振德、琳恩、南希、我,距離始終維持在十公尺以內,龜速的爬升,一方面大家可以就近有個照應,因為氣候越來越惡劣,變化也越來越無常,下一秒要吹什麼風都無法預測,另一方面也是都累了,沒有什麼多餘力氣可以拉得太遠。碧緣因身體不適,在翠峰之後不久即被好心人士載上山去,在小風口的遊客服務中心休息等著大家,但是看天候似乎沒有好轉的可能,擔心大家的安危也擔心琳恩,鼓起勇氣再度的拜託載她上山的這一對好心的夫妻幫忙,再回過頭下來看看是否有體力不濟的團員們需要協助。

在鳶峰先行出發的阿謚、宗樺跟香魚可能聽錯的,以為距離武嶺只剩下四公里,意味著只需要再撐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完成這一趟的目的,他們沒有要下滑到天祥去,而是要回過頭來到清境、埔里這邊,但是四公里之後不是武嶺,而是昆陽,阿謚首先到達,在小憩跟考慮是否跟惡劣氣候繼續奮戰的同時,香魚卻是將腳踏車緩緩的從他面前牽了上去,可能也冷呆了吧,以為總是非得要到達目的地不可,阿謚隨即英雄式的跟了上去,為的是不可讓一個女子落單,太危險也太冒險。而宗樺也在昆陽休息,而且是進去救護站休息,根據本人的說法是,當電熱扇一吹在即將失溫的身上的時候,意志力同時也就瓦解了,不騎了,這一趟就這樣了。而意志力堅強但無法掌握狀況的香魚,跟體力依然充沛卻見到母親而潰堤的琳恩,則是在隨後讓載碧緣下來的好心夫妻給搭救到遊客中心。

清靜農場到了 (by 小帽(Hat))鏡頭回到現場,即便風雨不大的間歇,霧氣仍是濃得看不見前方的隊友,能見度不到五公尺,但是方向與志向只有一個,就是要往上行去,今天之內一定要到達花蓮天祥。過了昆陽不久,為了不讓溼透的手指頭跟腳趾頭失去知覺,半騎半牽的一步一步往武嶺的方向前進,一直很擔心寶貝的狀況,怕她失溫、怕她體力不濟、怕她意志力崩潰......曾問她要不要攔車幫忙載我們上去?寶貝竟然說:都騎到這裡了......!這一劑強心針雖然沒能讓我如虎添翼的完成剩下的兩公里,但也讓心情輕鬆了不少,看起來達欣牌雨衣確實是有效。

此時佛心來的一陣陣強而有力的順風從背後推著,趕緊跨上單車完成台灣公路至高點這個單車騎士的里程碑,只是沒有前進五百公尺就又回到疲累的狀態,風向變的亂七八糟,一下正面來、一下旁邊吹,當時已經全身無力,真擔心會被吹翻掉,只是也沒有太多的精力去煩惱那些可能的意外狀況,繼續望上過了不知又多久,遇見早一步出發的阿謚,伴隨著紅通臉旁的還有奮力抵抗寒冷的嘶吼聲,凍麻掉的雙手與雙腳竭盡所能的要煞車緩下,這時候早已自顧不暇,只能大聲的向他喊著:騎慢一點,小心安全。回過頭繼續往上,意志力已經快要到達飽和的臨界點,只能咬著牙一步一步的,往上踩、往上踩......,漸漸的眼前的迷霧開始出現停滿車輛的停車場,右前方還有一塊只在照片中看過的牌樓,是的,武嶺到了,我跟寶貝一起成功了!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