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飯糰初征 ─ 目標只有一個 (下)


|
太魯閣國家公園 (by 小帽(Hat))

御飯糰初征 ─ 目標只有一個 (下)

準備下山到花蓮 (by 小帽(Hat))第一次獨力上到武嶺的感覺,而且還是在接近零度的狂風暴雨中,興奮的感覺早已消失殆盡,而且在風雨之中緊接著是一連串的下坡,除了自己必須打起精神集中注意力慢慢下滑,還要留意在一旁寶貝有沒有發生任何異狀,只能用眼神與武嶺的牌樓招呼,隨即便馬上爭取在天黑之前的時間趕緊下滑。先前來過的印想早已完全忘記,將速度降到最低來面對眼前不斷的陡下路段,只為了讓冷風對於體溫的影響也降到最低,從來不知道合歡山莊距離武嶺有這麼遠,好像過了很久很久之後,才終於看到的建築物,這時候二話不說先進去躲雨去,因為雨勢漸的又大起來了。

一進入到合歡山莊即見到好久不見的團員小陳跟錦芳,錦芳的意志力早已逾越界限範圍,對於寒冷的風雨就剩下小陳的鼓勵與照顧在支撐著。我跟寶貝一進入到合歡山莊,我早已是呈現半失溫狀態,而達欣牌雨衣仍是強而有力的在保護著寶貝,這時候顧不得合歡山莊是遊客往來的住宿場所,單車一進門口之後擺著就往熱水器的方向前去取點熱水來回復手部的知覺,腳則是早已麻痺了。就有限的知識判斷,這種痛苦離凍傷截肢還有一大段距離,感到不舒服的只是與體溫落差極大的皮膚溫度,這時候除了換上乾爽的衣物之外,就是要不停的運動讓血液循環別再繼續因低溫而緩慢。

天祥天主教會 (by 小帽(Hat))稍作休息之後,決定繼續前進與團長跟淑英會合,團長因擔心妻女安危所以奮不顧身的冒著溼冷的身軀仍繼續往小風口前進,但熟知小風口的風可不小,即便路上遇到工作人員的好意勸退仍抵擋不住與妻一步千里的難熬,說時遲那時快,一個彎道之間強而有力的落山風瞬間將團長整個撂倒,最後一口氣的意志力也瞬間瓦解,退而求其次選擇先保住性命要緊,至少人待在遊客中心是安全無慮的,隨即起身回過頭來與淑英往合歡山莊方向騎回來,恰好遇正要出發的我們相遇,經團長的說明與判斷,決定在此尋求協助以保障全體團員能全身而退。

這並不是馬後炮,也不是在揶揄玩笑,試想全身濕冷而且是位於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處境,即便是待在有屋簷的屋子裡,這時候的人情冷暖就更顯得珍貴。好心的遊客不斷的關心與問候著,提供一整壺的薑茶讓我們暖活身體;好心的員警幫忙先載人下山到天祥去,遠離寒冷;好心的新婚夫妻主動上前詢問需不需要協助,然後載我跟寶貝下去,還硬塞了一台腳踏車在後車箱。這時候已是下午兩點多接近三點整,一切的溫暖點滴在心頭,比起合歡山莊那幾兩顧櫃檯的老油條,十二分不客氣的叫我們到外面去別擋住他的門口,完全無視於我們全身已經濕透而且外面仍是接近攝氏零度並下著雨;詢問是否有方法可以提供協助下山,竟然回答得出口說下去都是下坡;連其他遊客跟他們買了泡麵要來泡的時候,完全沒有水,不是沒熱水,是沒有水,也還是一派胡言的說等一下就有了!這種養老態度的經營方式,想必吃虧的我們當然不是第一人,我深信一句俗話:搖擺沒落魄的久!走著瞧好了。



太魯閣國家公園 (by 小帽(Hat))

讓我們先行下山,而犧牲小我的團長跟小陳仍停留在合歡山莊等待隊友的救援,阿謚已經平安到達他停車的清境停車場,隨即別無選擇的必須在上來接他的乘客香魚,這一趟也騰出了個空位先把意志力瓦解但仍為了大局硬撐的團長,團長也快要失溫而語無倫次,連不會喝酒的他都拿起淑英原本準備慶功宴要喝的軒尼士猛灌了好幾口來熱熱身子,直到小陳提醒他說他不會喝酒才趕緊停了下來。後來聽阿謚說他們下來的時候天空真的已經開始飄下瑞雪(隔天報紙報導三點半降下瑞雪),真的了了團長的心願,他原本九很期待可以來一場單車與雪的邂逅。繼續往下時還有遇到落石而下車清理路面,山上除了低溫可怕以外,危險的程度可見一般。

太魯閣國家公園 (by 小帽(Hat))最後一名趕來搭救的恩人孝德,好在電話去得即時,因為孝德早已準備載著老婆和剛出生不久的小森森回高雄去,趕在上路之前連絡到他,還迫使他將已經整理上大白鯊的行李又一件件搬下來,上到霧社發現天候不對趕緊添構雪鏈,還好恩人孝德有夠機靈,因為再上去就已經開始管制,員警本來要禁止一切遊客車輛上山,恩人孝德說如果不讓他上山去搭救隊友,就請員警把隊友全數營救下來,與管制的員警一番爭執之後,員警也是不想惹麻煩,確認過恩人孝德的裝備足夠之後隨即放他上山,這個時候只剩下最勇猛頑強的小陳還在合歡山莊等著,與恩人孝德會合之後,即將所有的半結冰的單車拆解帶上,一塊下到天祥團圓。

以上就是這一趟越嶺行程最刻骨銘心橋段,幾乎是要面臨死亡的邊緣在進行著,沒有很好的默契與信任程度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因為只要一個疏忽很有可能就會出事,所以這個世界好還是有很多好心人士,願意對落難的我們伸出援手,即使是素昧平生的我們會對自己有所不便也在所不辭,這樣的大恩大德我們謹記在心,一輩子都不會忘了。也很感謝犧牲自己時間跟家人的阿謚跟孝德,對不起擔心你們的家人,深深致上一鞠躬,還好有你們的全力相助,才讓這一次的形成得以圓滿。

雖然最後一直到晚上九點,小陳跟恩人孝德最後抵達天祥教會的時候,大家沒有抱在一起哭,但是心中的那顆大石頭,總算是真的落了地了,許大哥、大嫂隨然無法與我們共患難,但仍以泡麵代餐與我們共苦。真可以算是險象環生,多虧了大家,真的。凍到的身體一碰到從蓮蓬頭傾瀉而下熱水,眼淚幾乎也快要跟著掉下來了,當時只有一個感覺:活著真好,可以跟你們在一起,真好。



御飯糰 (by 小帽(Hat))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