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分


|
盆栽 (by 小帽(Hat))

今天在in論壇看到了深白的一篇選鏡自白,然後碎碎念的症頭就舉起來了......

對於 Leica 光學的崇景經常就是這樣,看了太多人家拍出來的照片之後,有了這一支鏡頭就還會繼續想著另一支鏡頭,每當新玩具得手了之後就會一直告訴自己說:到這裡就好了!但還是莫名的每天上好幾次各個拍賣網看鏡頭,防潮箱也因此悄悄的滿起來......XD

我唯一一支 Voigtländer 鏡頭是跟賣我 M6 的大哥一起帶回家的,當時是這麼想著:沒有鏡頭的 M6 也沒有用,而且剛跨到 RF 先保守投資一些就好。所以即便知道 C/P 值不高還是先頂著用,當時已經看了數以千計的 Leica 毒照,所以測試的兩捲底片沖洗出來之前,只對手感跟做工上充滿想像的比較,但照片洗出來之後那種除去 Voigtländer 鏡頭的冷色調以外,慢速快門還能保有的銳利度跟 RF 造成的影像立體感,無處不讓我驚豔!更堅定了我要配一支 Leica 鏡頭的想法。



坐墊 (by 小帽(Hat))

擁有一顆理想的 Leica 鏡頭,有在玩 RF 的沒有人不會想,那種拍出來的效果實在非常令人難忘且回味再三。當在焦段、版本、規格、價錢、品像(假設新的買不起)......等等上頭做足功課,差的就是臨門一腳,不過少部份經常還是會有在門口猶豫了一下,然後目標就被秒殺的窘境跟無數的按聲連連。經歷幾次這樣的挫敗經驗之後,往往就會將目標往下設定,ZM 啦、很老的老鏡啦、福倫達啦......其他種種的替代方案紛紛出爐,這些目標只要預算充足就十分容易達成。但之後呢?還是不住的肖想自己擁有一顆理想的 Leica 鏡,這種過程在很多前輩的 blog 都可以看得到,而個人則是引以為鑒,咬牙忍住就只為了一個最後的目標。

現在我有四顆 M mount 的鏡頭,兩顆 Leica Summicron、一顆 Voigtländer、一顆 M-rokkor 28/2.8,M-rokkor 28/2.8 是因為 Leica 廣角就真的買不起,且 0.72 的 28 框不太好用(且這支是帶出 35 框),所以是買來玩玩看的,不過黑白街拍效果很不錯。



豆腐冰 (by 小帽(Hat))

Voigtländer 鏡頭算是進入 RF 就有的(但已經要賣掉拿去換底片了),其他兩顆經典的鏡頭都是等了又等、盼了又盼,有時候等到了但是價錢超過預期;更多時候是價錢漂亮但是被秒殺;少部分時候是看到買不起但也想要的夢幻鏡頭被秒殺(例如 50/1),當然那時候完全不會有什麼失落感,雖然被毒慣了但心理建設也變得很堅固了,最後入手的過程就是毅然決然的交給緣分去處理了,說真的,這真的是這樣。

主要的原因是 Leica 二手市場蠻亂的,價格沒有一定,有很多人是想要藉買賣維生的靠漲價或轉手小賺一筆,但也有很多佛心的前輩會釋藏來嘉惠後生晚輩,我手上的兩支 Leica 鏡都是這樣盼來的,價格都比市場均價要便宜兩三成左右,外觀不是收藏級(那我會不敢用)但看起來也很新很不錯,只要鏡片完美這樣就沒問題了。

姑且不論攝影的本質或意義,個人建議是,如果是真的想要且經濟無虞的話,遇到合理或滿意的對象就花一點錢直上了吧!一來是絕對的有其價值,二來是可以把上網的時間拿去拍照或做其他的事,不然就真的只是多繳學費而已。

當然,如果有學到東西還是很值得的。
以上!



想要衝嗎 (by 小帽(Hat))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