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3 一條鞭環島 Day4


|
地理中心碑合影 (by 小帽(Hat))

一條鞭環島的重頭戲今天就要登場了,前兩天才剛爬上海拔兩千公尺的阿里山,今天要挑戰的是超過三千公尺的武嶺,不過在挑戰武嶺之前,我要先挑戰將昨天晚上買來的隱形眼鏡塞到我那單眼皮的瞇瞇眼裡頭!

人人自保 (by 小帽(Hat))該死的昨天竟忘了先在店裡面先犧牲一組來試戴看看,上一次戴影形眼鏡好像是在念專科的時候,那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一早盥洗完就開始在花妝台前面死塞活塞,就是沒有辦法把隱形眼鏡貼上眼球,前後大概試了有快半小時吧,士官長還示範了一次給我看,但怎麼試眼球就是會排斥的自動閃開。真是給自己找麻煩,早知道也重新擬定戰略早一點騎上去不就沒事了,想了太多想說會騎到天黑,結果這隱形眼鏡也沒散光,天黑一樣瞎掉,還有就是昨天晚上買的風鏡,真是爛得可以,一戴上就起霧,想說算了,過了武嶺要下坡要戴好了。一直到那日拋型隱形眼鏡的一點點藥水快被我用完,士官長終於看不下去了,我也鼓起勇氣請他幫我戴上,兩個大男人近距離又交戰了好一段時間,其他人都到留下等到在打呵欠了,才終於是把兩朵隱形眼鏡給戴上。

瞎了兩天,重見光明的那一刻感覺是很奇怪了,一切都清楚得很不真實,尤其是那便宜的隱形眼鏡沒有在修正甚麼球面相差,從住的地方騎到早餐店我就覺得頭在暈了。當時有在戴隱形眼鏡的人都說會頭暈是不正常的,我也覺得很不舒服,當下決定拿下來繼續盲幹,可是連拿下來都好難,試了十幾分鐘還是宣告放棄,反正爬上武嶺的龜速應該不會受這一點點視差的影響吧,當時就這麼決定了,還是帶著準備用來閃沿途往來不斷的砂石車好了。

今天有比平常早一點出發,為的就是不要到了山上摸黑,在地理中心碑拍了到此一遊之後就出發了,中午吃飯的地方是清境小瑞士對面的 7-11。不說清楚還真可能會跑錯,因為那附近竟然也有多達三家 7-11。不過我是沒這種疑慮啦,反正我一定是騎在後面幾個,到的時候就先找隊友就沒錯了。

最遠的那個山頭就是清境 (by 小帽(Hat))距離地理中心碑大約十公里,路況一下變得極差,可能是土石流的樣子,一段將近一公里的路面堆滿了泥沙跟積水,彈跳之際遇到第一個 7-11 時肚子突然滾了起來,想要輕量化,這算是個不錯的好現象,因為這表示心理不會緊張到大不出來,反而是一種很放鬆的狀態,怎麼說呢?來過很多次了吧(年初也才來過還遇到下雪)!所以心理就不會緊張了,了解路況、掌握自己的節奏,別把休息時間拖得太長應該是可以順利的攻上武嶺,何況今天天氣這麼好。輕量化之後雖然沒有如虎添翼,但多少有輕鬆一點,過了人止關之後往遠方一看,遠方的清境竟然如此清晰,當然下馬來拍一張。不過這一路上可以拍照的景點已經很少了,連萬大水庫的碧湖都乾枯成一片汙泥,沿途我猜是要往廬山去的砂石車不計其數,偶爾夾雜著從梨山在高麗菜要下來賣的也是大卡車,光是呼吸新鮮空氣都有點忙碌了,怎麼還會有多少時間拍照?更何況重裝上去好累呀!

咬著牙騎到霧社的時候,表示著今天的路已經過了一半,大家也已先在 7-11 休息一陣了,還買了一罐恐龍 191 來潤滑鍊條。晃華今天的狀況也不太好,膝部韌帶似乎有舊傷復發的跡象,一路也是咬牙硬撐上來。霧社的海拔高度已經是 1140 左右,換掉一身汗濕的衣服避免身體溫度降低,離開霧社 7-11 時還有點不安好心的想說今天不會殿後了,沒想到快到清境 7-11 時又被趕上了,真是太可悲了。該死的大肚子。



清境到了 (by 小帽(Hat))

在清境午餐的時候許大哥早已有危機意識,早已找到人搭上線要載狀況不好的人上去,對方是要到德基水庫去做水質檢驗的幾個年輕人,當晚要住在梨山,那想當然爾一定是有經過大禹嶺囉,許大哥在徵詢我的狀況的時候,正當我考慮要保住小命的同時,士官長已經幫我回答說不需要搭便車了,這個答案真是讓我五味雜陳啊!一來我是感覺到有點疲累了,環島嘛,後面還好幾天要拼,保住全程才是我的首要考量;二來是來武嶺挑戰那麼多次,上次只差臨門一腳,卻因為行李被載走而無法突破完全制霸的僵局,這一次只好打落牙齒和血吞了!本來要請士官長幫忙在的行李也免了,自己上就自己上吧!

綿羊們 (by 小帽(Hat))用完午餐繼續往青青草原的方向前進時,騎到第二停車場突然一陣細雨降了下來,是感覺得到有點大滴的那種,不會吧,這麼衰,每次來都下雨!一朝被蛇咬的心情讓我立刻決定折返回到清境 7-11 停車場去找人幫忙,下滑一會兒就遇到狀況也不太好的晃華,他也停下來了,我跟他說下雨情況不是很樂觀,但是他是停下來跟在路邊賣高麗菜的要塑膠袋要包他的新 GPS,他說這應該是一下子而已吧,我問賣菜的說這裡午後是不是都會下雨?賣菜的說只有今天才下。shit,竟然沒有一樣可以讓我找到理由搭車的徵兆,騎就騎吧!怕你了?反正我行李在身邊,裝備多的是,硬著頭皮跟你拼了。

果不其然雨真的一下就停了,而且一直到海拔 2288 的翠峰檢查站天氣都還是相當不錯的狀態。這一次我採取的戰略是身上的衣服一濕透到感覺有點冷了就立刻停下來換上另一件乾爽的衣服,如此可以保持體溫也可以保存身體的熱量,好將力氣用在踩踏上面。從清境 7-11 也不怕重的多準備很巧克力、能量飲等食物,以便在半路上隨時可以補充熱量,水分當然是足夠的,因為十月份的氣候稍微寒冷,上升一千公尺氣溫又會下降六度,所以排汗的情況不會太過,只要適時的補充一下水分即可。不過好景不常,要經過翠峰閘門之前,天氣就開始起霧了。距離目標還有 13 公里。

無止境的黃色護欄 (by 小帽(Hat))沿路上我和晃華相互領先對方,但是速度都不快,我是本來就騎得慢,但晃華是有傷在身騎不快。他穿了一件像是從大陸買回來的騎士用雨衣,好像蠻不錯用的,可以防雨防風,活動又不會不方便,有機會一定也要弄一件來試試。過了翠峰之後路就變窄了,一遇到有汽車或是卡車經過時特別的膽戰心驚,怕被擦撞到、也怕自己抓不穩車頭一個不小心栽了下去。繼續往上騎到鳶峰停車場時就可以知道,距離目標只剩下七公里了,上次騎到這裡的時候(年初的時候),黃隊長還信誓旦旦的說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但沒想到這短短的七公里可以變化那麼大。

在鳶峰停車場稍作休息,換上最後一套衣服,也是專門為了武嶺這一趟準備的不死鳥防寒衣,外面再套上山羊的藍色狂想戰袍,象徵著絕不能讓山羊之名蒙羞毅力。整裝之後也整理了一下心情,不必太緊張,剩下最後一段了,出發吧。

這時候久違的陽光也露臉了,似乎是在幫我打氣的意思,不管你是不是,就當作你是啦。黃色護欄在這個時候變得又臭又常,好像永遠也沒有終點似的不斷的在延伸著,陽光打完招呼之後立刻又縮了回去,午後山區的霧氣是越來越濃了,有的時候能見度幾乎不到五公尺,真怕被正在聽頭文字 D 音樂的駕駛甩到車屁股。快到昆陽的時候士官長又來電話了,問我們到哪裡了,我說快到昆陽了,大概還要一個小時才會到,他說要等我們,真是佛心啊!這時候雖然只能聽見聲音,但仍然可以感覺得到同伴之間濃濃的暖意。

昆陽停車場 (by 小帽(Hat))又過了兩個彎,海拔高度 3075 的昆陽停車場牌子總算出現了,這時候距離武嶺就只剩下最後的三公里。人家說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從昆陽直接看到武嶺,可是我一次也沒有遇過天氣好,所以不知道那個場景看起來是甚麼感覺?不過我知道昆陽到武嶺這一段,三公里長但只爬升 200 公尺,坡度可以說是十分平緩,但大部分來過的人好像不這麼認為,我覺得那是因為在這之前的路段本來就很硬,他們又選擇硬碰硬,所以最後三公里就沒甚麼力氣了。不過在我的戰略裡面,憑藉著上次的印象,保留了足夠的力氣來維持時速 6、7 的速度慢慢的上,遇到太陡的段落就下來用牽的,至少時速也可以維持在 4、5 左右,這時候晃華似乎意志力快要到達崩潰邊緣,一直說著要攔車載行李、路很陡很難騎,這下換我不答應了,我告訴他都騎到這裡了,已經快到了,再撐一下、再撐一下、再一下......再踩一下,終於,武嶺的牌樓上次是在暴雨中出現在我的視線之內,這次終於再一次的,從迷霧中出現在我的眼前了。

我用力的嘶吼著,到了到了,讓晃華可以聽得見,讓他可以撐得上來。我在牌樓底下尋找同伴的蹤影,真的就只剩下士官長一個了,他環抱著手在取暖,很鎮定冷靜的告訴我說,騎上武嶺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有必要叫那麼大聲讓所有人都知道嗎?

不過我才不管,我就是要叫,隨後士官長還是很有同胞愛的端出熱呼呼的熱茶,今天星期一,賣黑輪的知道沒生意所以也不來了,不過喝到那一碗熱茶就好樣吃到仙丹一樣,全身的力氣都回來了!這時候要做的事情就是上次沒做到的,上去拍照,二話不說立刻上去牌樓自拍,後來士官長招呼完晃華熱茶之後也上來說要幫我拍,一開始我還不知道要怎麼擺姿勢,有點想把車扛上來但是已經沒那種心力了,腦筋一下閃過一個念頭就是,這輩子再也不騎車上來了,然後就很自然的比出了倒拇指。



這輩子再也不騎車上來了 (by 小帽(Hat))

這時候天色已經整個暗下來了,拿出風鏡準備下滑到大禹嶺去,今晚要住的觀雲山莊還沒到呢。這時候風鏡不但發揮了他擋風的效果,還附加了起霧跟眩光的效果,害我本來還看得到變成完全看不清楚,比沒戴隱形眼鏡還糟,氣得差一點沒當場丟到山下去,不過不能將不好的心情留在山上,拿回來應該還可以當工作護目鏡用吧,一路陡下卻完全沒有路燈,幸好天氣真的不錯,月色很亮,也沒有甚麼雲層干擾,這時候如果可以抬頭看看星星應該是一件很浪漫的事,不過為了小命只敢低頭看路,憑藉著晃華的超亮戰術手電筒才能分辨路面上的白線,從武嶺到大禹嶺將的十公里路途,我看這輩子真的很少這麼專心看過路。但是觀雲山莊還在大禹嶺往下四公里處,一路上樹陰變多,月光透不過來,一路可說是驚險萬分的還是安全的抵達了目的地。今天真的可以說是用盡心力了。呼。



待續......



環島累計總里程數 (by 小帽(Hat))
環島第四天累積的里程數:393.16 公里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