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蜷川実花 - 尋找幸運星


|
蜷川実花 - 尋找幸運星 (by 小帽(Hat))

這是偶然的在書店里發現蜷川実花這一本尋找幸運星。認識蜷川実花這一位攝影風格強烈到令人過目不忘的攝影師,其實也只侷限於在她色彩濃郁且豔麗的照片上而已,本身喜歡的風格並不屬於這一類,所以知道有這一號人物之後也沒有多花時間去閱讀她的相關資料。

這陣子有空的時間多了,偶爾會到書店裡亂繞,不經意發現這一本封面像是濫情的網路小說,不起眼的外表上印了蜷川実花四個小字,先前看完荒木經惟-寫真的話之後,隨即對於這類的自白書有點小興趣,這一本不像荒木經惟-寫真的話是限制級,可以在書店隨意翻閱,裡面都是自述性的文字,彩色頁只有幾張而且不是印象中的蜷川風格,所以這該算是沒有顏色的的蜷川吧!

內容大致上是描寫蜷川実花入行十年(當職業攝影師)以來的一些心得及感想,對於在職涯遇到一點瓶頸的自己有些參考價值,雖然是蜷川実花的個人現象,但是之於有意在攝影這方面發展,跟在職場上的工作態度有所迷惘的朋友,個人覺得是一本頗不錯的勵志參考書,文字翻譯得相當淺顯,很容易閱讀,意思也很簡單,當然,要做到不很容易呀!底下節錄一些個人筆記的句子跟片段,也分享給大家。

@的後面是章節名稱,句子中間的跨號還有(笑)這個是本文就有的,在頁數之後的跨號是自己加上的筆記心得。



@第十年的全贏

經驗累積得越多,最初開始拍照的感動就會越來越少。 p19.

經常要維持新鮮的心情,真的是很困難的事。 p20.

我想也有很多人雖然當初是抱著喜歡的心態開始一份工作,但後來卻變成每天的例行公事而煩惱。拍攝出的畫面也時常伴隨著模仿自己東西的危險,即使再怎麼小心注意,還是很難完全避免。 p20.

我喜歡拍照的程度是從來不曾改變的(笑)。 p23.

我總是認為,對於我接下的所有工作,我的努力一定要等同於對方的重視程度,甚至比對方更看重這件工作,並以這樣的心情來回應對方才行。 p26.

我喜歡去思考各種能讓和我一起工作的人都感到開心的方法,並且真的去實現。我一直認為一定會有讓全部的人都感到高興滿意的方法,一旦要做就要做到全贏的(All Win)目標。 p28.


@地獄谷的芭比娃娃

我認為照片很容易讓人有自己正在創作些什麼的感覺,而且是最簡單的方式。 p41.


@拍照的自由

拍照只要隨我自己的意思去拍就行。我想當時我心裡就已經有了明確的認知,那就是照片可以讓我自由自在地去表現。 p51.

發表自己的照片時,我最主要的考量是,要如何呈現上的照片,要怎樣才能吸引更多人想看我的照片。當然,在拍照時我完全不會去思考這些東西,但拍完後,卻很常以第三者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的照片。這種想法或許是從圖像設計和廣告的學習中受到的影響吧! p53.

人基本上總是選擇輕鬆的路走,所以最好事先計畫好,按行程表上的日期行動。 p55.

開始在意別人的眼光,是進步的原動力。 p55.

要求自律,不論對誰來說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我的做法是,去做那些會讓自己感到緊張的工作,挑戰至今為止不曾體驗的世界,把自己至於不得不去做的位置。 p56.

累積了許多經驗,知道什麼時應該怎麼拍,照片就會更好,對於拍照的純粹度卻開始下降。 p57.

我認為照片還是得有機會曝光,才算走上出發點。 p61.



CD 音響 (by 小帽(Hat))

@成長與自立

拍照時,能夠排除多少不純粹的事物,只是單純的去拍照?能夠以多少純真的心情按下快門?這一點真的很重要。相反的,在發表作品時,能以多單純的第三者眼光來看待自己的照片?在我的創作過程中,要如何取得這兩極的平衡變成極為重要之事。這兩者的距離,能拉得越遠越好,不需要中間值,我很用心地在貫徹這件事。 p78.

不去想這些辛苦的地方,而去思考只有女性才能發會得特質會更好些。 p82. (按:此對為作者描述女性與男性工作者在先天及生理上的差異性,筆者認為可將「女性」取代成「自己」可以更泛用些。)

對於創作的態度,不認真是絕對不行的。 p84.


@成立幸運星工作室

我在意的是,不論是什麼樣的工作,我都會拼命地維持一定的品質。 p104.


@我珍視的東西

我喜歡把自己的目標訂得很清楚。 p111.

當我訂下目標的時候,必定先排除「我絕對做不到」的想法。 p112.

最能夠獎勵自己的只有自己,第一步要先完全的相信自己,並且擁有超級的自信。同時,就連非常細微末節之處、就連不滿意自己的地方,也都要確認。還要比任何人都要謙虛,把自己的能力降到最微最細小也是絕對必要的。即使周圍的人怎麼吹捧你,也不能就此錯以為自己很偉大,要時常保持一顆否定的心。如果沒有同時擁有自信與謙遜這兩面的自己,我想是無法保持平衡的。總之,維持平衡是很重要的。 p113. (按:此段與筆者學生時代讀過自知與自信(作者:孟瑤)一文有異曲同工之妙,筆者也非常認同這個觀點。)

最重要得是行動力。 p115.

目的和手段顛倒的話,絕對拍不出好照片。 p121.

我每次都會掏出全部的自己,即使做完後仍無法有成就感,那麼,下次再努力,還有下次,這就是我的想法。 p128.



lamp (by 小帽(Hat))

@對談 和他人分享的喜悅

這種「~讓我拍」的感覺,和被攝體之間剛好形成一個良好的(距離感)關係。 p140.

蜷川小姐的照片,即使一個人看,也會覺得好像跟很多人一起看。 p141. (按:這是很奇特的一種觀感,值得思考。)




延伸閱讀:
蜷川実花官方網頁
旅行˙色彩˙觸感 蜷川実花及森山大道的照片世界
光的色彩 闇的官能 ~ 蜷川實花X森山大道(上)
光的色彩 闇的官能 ~ 蜷川實花X森山大道(下)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