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明室] 第四次沖片


|
牆邊 (by 小帽(Hat))

第四次自己沖片的底片是 AGFA APX 100,會選擇這支反差較大的底片來拍是因為,聽說老 Voigtlander NOKTON 50/1.5 拍黑白片反差相當小,所以這兩卷底片算是拿來試鏡頭的吧!不過也不完全是亂拍一通的,反正相機裝上底片了,就是有機會就拿來拍個幾張。雖然經常隨身攜帶相機在身邊,但是真正感覺到可以拿出來按下快門的時刻卻是相當的少,應該是自己的功力太弱,看不見風景,所以兩卷拍了快兩個月才拍完。(笑)

顯影液是用 D76 1:1,沖片數據是 20 度,13.5 分鐘。雖然 D76 原液只需要 9 分鐘左右,但還是覺得省著點用,因為要泡一桶 D76 實在有夠麻煩,下次想改用 HC-110 比較省事。這一次的沖片過程自己感覺是相當的隨性,為什麼說隨性呢?因為所有的東西都準備好了之後,就一直沒有想沖片的「感覺」,所以又等了好幾天。

耶! (by 小帽(Hat))



感覺對了的那一天,底片拿出來發現還沒抽片頭,那也還好,就弄一下而已;把東西丟進暗袋之後,手忙腳亂的弄了一陣,不知道是不是擱太久的關係,兩卷底片上片軸的時候,捲到最後都會卡住,所以兩卷都被我全部抽出來反著硬上,所以有幾張底片上都有折到的痕跡;好不容易都裝進沖片罐去了,拿到陽台準備沖片,又發現濾水器還躺在旁邊,器具也都還沒清洗,趕緊拿來裝上,全部沖過水在從冰箱抱出長期居住在裡面的冰塊丟進水桶調溫,東西都到位之後準備調藥水時,才發現沖片數據還沒抄.........

好在平常功課做得好,資料都有整理起來,打開電腦一下子就找到數據了,然後預濕,倒進 D76,突然驚覺碼表沒設定!趕緊又用左手設了 13.5 分,右手還是輕輕的翻轉沖片罐,真是夠隨性的了。第一分鐘不斷搖晃,接下來每分鐘翻轉一次,最後不到 13.5 分就倒水了,大概差的 5 到 10 秒吧。後面幾道藥水,也都是在這 13 分鐘內才弄的,數據就跟前面幾次一樣,剩下只有根據上次的經驗,在最後的水斑防止液拉長到一分鐘,果然這次的片子看起來就比較沒灰塵了,真的會是這個原因嗎?

斷 (by 小帽(Hat))



沖起來的片基用眼睛看是反差蠻明確的,因為也忘記自己是拍些什麼東西了,還沒掃描出圖之前,只能單從底片的灰階層次去大略的判斷是不是有吻合自己的期待,老實說自己還蠻喜歡這支底片的,看起來是相當的舒服,難怪會從停產名單上移除,又重新投入生產線。目前手上還有兩卷,有機會再拿來搭配老 Voigtlander NOKTON 50/1.5 拍些不一樣的風景。

初看到照片給我的印象是,也許老鏡就是比較適合黑白的氛圍,除去色彩的干擾,畫面整體來看就是一整個柔軟舒服。該銳利的地方還是十分犀利,焦點之外的散景,沒有像 Leica 鏡那般規矩的、清楚的交代清晰,而是像孩子淘氣的塗鴉般沒有什麼可尋邏輯,彷彿是輕輕畫過的筆觸,鉤勒出一片輕柔景物;彷彿是淡淡帶過的水彩,塗抹了一幅細緻山水。凝結出來的沒有銳利的空氣感,只有不斷地不斷地過往的時光。

嗯,來杯咖啡吧!

Untitled (by 小帽(Hat))

武德殿 (by 小帽(Hat))

單純的想試散景 (by 小帽(Hat))

地標 (by 小帽(Hat))

旗津 (by 小帽(Hat))



Leica M6
old Voigtlander NOKTON 50 f1.5
AGFA APX 100
D76 1:1 , 20 ℃, 13.5min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