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熟悉


|
Untitled (by 小帽(Hat))
(感覺好像是電影裡美國鄉下無人居住的空屋,有一種與抽離時間的感覺。)


週日利用了下午短暫的一些時間,想到熟悉的橋頭糖廠隨意地拍攝一些照片,以往每每要出發之前,總會認為那裡去拍過那麼多次,早沒有新鮮感了,該拍的早就都拍過,還一直去作什麼?而且假日遊客那麼多,有什麼好拍的?但這一次要出發之前就聽不到腦袋裡還有這種聲音了,猜測是因為心裡已經有一個明確的想法、一個既定的題目,所以一到現場的時候也不會覺得太過熟稔而了無新意,而是像初到貴寶地一般的,四處探索新的框景,這樣的轉變我也還在試驗,到目前為止來說,得到的都還算是蠻不錯的結果,也就是「先有想法再去拍攝」,這樣總是能知道自己要拍些什麼,而且也總是可以拍到些什麼。

這一趟去沒有數位相機可以用,唯一的 GRD 被長期借用,所以只帶了 M6 + 35/2 pre-A 跟 Bronica GS-1 兩部健身器材出門。M6 裡頭剩差不多十張左右的 RDP3 還沒拍完,Bronica GS-1 這次準備裝 kodak 160vc 繼續來試試看鏡頭跟底片的組合哪一種搭配比較恰當?季節進入深秋的關係,下午一出門就得跟光線賽跑,太陽露臉算是運氣好,有些光影的小景可以拍,M6 怎麼說還是比較熟悉的機器,先拿來拍一拍進入狀況,然後再換 Bronica GS-1 繼續,不過從 RF 換成 SLR 腰平還是稍微楞了一下下,左右相反的觀景窗差一點不知道怎麼取景(笑)。

Untitled (by 小帽(Hat))
(趁陽光還沒完全消失之前,趕緊抓住稍縱即逝的光影。)



Untitled (by 小帽(Hat))
(牠靜靜的坐著看我。)




到了向晚時候陽光準備下班了,剩下的時間也就不多,沒帶上腳架,要穩定這一台龐大的機身減少振動真是相當累人,增加背帶之後可以掛在脖子上,感覺是比單純加上手把好用多了(上次只有手把一整路都得拿著,提起來要拍的時候還會有點穩不住),先看中一些角落的場景,也是之前來沒有深入進去的地方,荒蕪且沒有人整理,雜草都把路跡蓋掉的廢棄建築,拍了些有點背離氛圍的棄景。拍完一卷廣角之後,換上另一支標準 marco 鏡想拍些花花草草,不料卻四處找不到花好拍,讓鏡頭回歸標準鏡的角色,擷取一些小景,我想大概是累了!真的背這樣一台大相機出門是蠻耗體力的。

但是就在書寫得同時,發現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小事,Bronica GS-1 沒有測光,所以需要另外用測光表,但測光表的 ISO 值好像沒有跟著底片調到 160!我的天哪!這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是發生剛拿到這台 Bronica GS-1 的時候,大概太興奮還是不熟悉操作程序,在家裡頭亂拍一卷 fuji 400H,當時測光表也是設成 ISO 100 在測光,沒想到現在又發生一次,而且還是兩卷,真囧!往好處想是底片早已過期,雖然都一直冰在冰箱,理論上感光度好像還是會有點跑掉,變比較低,加上負片的寬容度原本就比較高,如果真的是有這麼幸運,那應該不至於白白浪費掉兩卷 120(雖然說是人家送的)。如果感光度沒什麼降,這樣拍起來應該是會曝光不足,掃描起來可能也還有機會拉亮度讓照片可以見人,也還有機會救回來。

Untitled (by 小帽(Hat))
(好像會有晚飯的油煙味傳出來,跟媽媽叫喊吃飯的聲音,播放晚間新聞的電視機聲......)



Untitled (by 小帽(Hat))
(靜靜躺著的木門,好像誰去搬動它都是一種打擾般的安祥。)




另外就是當時在測光的時候,有些場景功力不夠較難判斷中間灰度的點,所以就嘗試著對手背跟手心測光來取得 ev 值,不過手心跟手背好像差蠻多的,手心的反射率好像比手臂高一些,跟直接對著景物測光又差了大約一格 ev,所以當時如果抓不太到中間值就會對著手臂測光,兩卷的參數應該都差不多吧!照片(掃描檔)拿到的時候,感覺還是被掃過曝了,判斷應是負片的關係吧!有機會還是自己掃好一點,因為這兩卷(除了一張誤發跟幾張手殘拍的時候振動到)理論上應該是會有點曝光不足才對!並且這老鏡頭對於陽光真的不能硬幹,高光的地方很容易爆掉,在拍攝的時候還是需要留意一下構圖才行。

看照片吧!




Untitled (by 小帽(Hat))


Untitled (by 小帽(Hat))


Untitled (by 小帽(Hat))


Untitled (by 小帽(Hat))


Untitled (by 小帽(Hat))



Bronica GS-1
Kodak 160vc
#1, 6-8 PG 50mm f2.5
#2-5, 9-10 PG 100mm f4 marco
(依貼圖順序)








2 回應:

Steve 提到...

負片就有這個壞處, 掃圖後不能拿原底片來校對, 根本不知道自己拍得如何...

小帽 提到...

沒錯,只能憑印象調整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