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窗


|
@為什麼想拍窗戶

一直有一個想法,就是該怎麼樣在熟悉的環境跟街道裡,看見不一樣的風景,或者是說,可以用旁觀者(觀光客)的角度來觀察這座城市。總是太過於熟悉這條街、那條巷,在街頭就能明白到巷尾,走了幾步會有什麼店家?再往下是哪位大伯養了條會吠的狗,對自己而言的關於這一切,似乎很難在熟稔當中去抽離出來所謂的「風景」。

以攝影者的角度不斷地輾轉著、構思著,如可以去紀錄關於城市演化的一些片段,紀錄下一些微不足道的歷史,保留當下的景色景物,甚至是當地居民的心情或反應出來的現象,真是門難以界定題目的功課。心想,沒有辦法(或能力)很宏觀的觀察整座城市,那不如先從小地方去著手吧。所以,就從窗戶開始。


@窗戶對我而言有什麼意義

其實心裡頭還蠻「渴望」一扇窗的。小時候住的房間非常小,大約只有一坪半大小,窗戶當然是有的,只是拉開之後先撞見滿是鏽斑掉漆的鐵窗,然後就是隔壁房子的牆。中間是兩戶人家之間的防火巷,這一種窗戶對於一個房間來說,幾乎只能用是「了勝於無」來形容,只要一進入傍晚時分,房間裡頭就非點燈不可,不然就得摸黑了。在現在住的房子之前,還住過一間兩層樓的小房,被分配到的房間剛好是在屋子的正中間,很不幸的,那是一整排的透天厝,所以當時過了幾年住在密室的生活。

目前的房間也好不到哪裡去,房間仍是在房子的中央,不過總算開了一扇窗,只是窗戶打開是距離陽台還有兩、三公尺的儲藏空間,堆滿物品,然後陽台附贈的鐵窗之外,是後方住家的屁股,還是受限的視野。這樣說起來好像真是蠻可憐的,活了二、三十年,沒住過一個窗戶打開就可以看見戶外的房間,這是一種都市移民的悲哀嗎?


@窗戶代表了又是什麼意義

我喜歡透過窗戶看出去的感覺,如果不能擁有開闊,至少不是被遮蔽視線的感覺。維基百科裡的這麼解釋著:「窗,俗稱窗戶,在建築學上是指牆或屋頂上建造的洞口,用以使光線或空氣進入室內。事實上窗和戶的本意分別指窗和門,在現代漢語中窗戶則單指窗。」我渴望的,也許就只有光線而已。

透過窗,讓光線進到屋裡來,讓光撒落成成片的溫暖,有時後會討厭的拉上窗簾躲避,不過其實還是很喜歡光線跑進來的感覺。透過窗,讓視線可以撒野,恣意的在面前肆虐掃射,將風景進收眼底,即便沒能擁有風景秀麗的窗景,也能讓腦袋透透氣,不再只能面對死冷的牆壁。透過窗,可以讓心靈沈澱,沒有包袱的視界,在想要放下片刻紛擾的霎那,站在窗前發呆幾秒鐘,勝過千言萬語。窗,對我而言,也許算是一種出口吧!



1.
w0001 (by 小帽(Hat))

2.
w0002 (by 小帽(Hat))

3.
w0005 (by 小帽(Hat))

4.
w0009-2 (by 小帽(Hat))

5.
w0010 (by 小帽(Hat))

6.
w0013 (by 小帽(Hat))

7.
w0015-1 (by 小帽(Hat))

8.
w0015-2 (by 小帽(Hat))

9.
w0019 (by 小帽(Hat))

10.
w0022 (by 小帽(Hat))

11.
w0023 (by 小帽(Hat))

12.
w0025-2 (by 小帽(Hat))

13.
w0028 (by 小帽(Hat))

14.
w0029 (by 小帽(Hat))

15.
w0030-1 (by 小帽(Hat))

16.
w0030-2 (by 小帽(Hat))

17.
w0031 (by 小帽(Hat))

18.
w0033 (by 小帽(Hat))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