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我用過的 120 相機


|
The World Game Main Stadium(2009 in Kaohsiung)

SLR 跟 RF 最明顯的差異就是透過觀景窗的構圖方式,而 135 跟 120 最明顯的差異,就是景深的深度一下子就能從觀景窗感受出來。

最初玩過的 120 系統是 Bronica GS-1,除了腰平觀景器的左右相反要花點時間適應之外(SLR 影像如無經過五菱鏡校正不會呈現正向),另外就是那旁大的體積跟重量了。GS-1 號稱是 120 6x7 系統裡最輕便的,雖然沒有仔細去研究過他的比較基準,但是加了過片手把,跟 90 度 AE 測光頭上去之後,提在手上感覺跟拿武器是差不多的感覺,很重很沉將近三公斤,隨時可以出手傷人那種,雖是鏡間快門系統,但擊發快門時仍有一片超大的反光鏡在做動,帶出去拍過幾次覺得太累就賣掉了。

結果後來換成另一塊鐵塊 Pentax 67.....





其實貪圖的就是 Pentax 67 鏡頭系統的大光圈而已,別說這樣膚淺,一樣手持,光圈大一級就可以讓你的快門更安全一級。不過真的換過來之後,發現一機一鏡(標準鏡含測光頭不含手把),兩台比起來竟然相差將近一公斤,心想還真是換對了,真不曉得當時 GS-1 的文宣上寫的「機身最輕及體積最細小」的參考基準點是什麼?

操作跟結構上來說,Pentax 67 就單純得多,比起 GS-1 來說。兩者都有各自的防呆裝置,光是這點就贏哈蘇很夠了 XD,不過這兩家的鏡頭也是輸哈蘇很夠(這後面會談到)。先說 GS-1,首先他是有電源開關的,他的電力就只供應鏡間快門的做動使用,如果有測光頭也會供應測光所需的電力。其他的機身結構的是完全機械化的。不過沒開電當然不能擊發快門,這是缺點也是優點,優點是可減少快門誤觸發;另外片匣的豆腐刀沒拔不能擊發快門,也不能拆下來,沒有過片當然不能擊發快門,這些是保護措施。





但也有個人以為很笨的機關,其一就是反光鏡預鎖,屬於全手動開關,如果這一次預鎖之後忘記復歸開關,一但過片就會伴隨一聲幹......,因為反光鏡又彈上來,觀景窗又一片漆黑了!另外就是 T 快門的結束方式,標準程序是去把鏡頭上的 T 快門開關切回來,不過真的這樣做大概會有一堆鬼影在底片上,所以大概只能用蓋布袋的方式關閉 T 快門了。

Pentax 67 的操作方式單純很多,就跟 Nikon FM2 差不多,他也是需要吃電池,電子布幕快門沒有電是不會走的。然後沒所謂的電源開關,空機沒有上底片的話,過片桿無法替快門上弦,目的是要保護快門系統。不過有個破解方式,就是把背蓋打開(假裝要上片),然後在過片桿上的底片計數器中間那個小圓按鈕,壓下去轉到非 0 的位置(假裝已經上片並且過片),到蓋上背蓋之前都不要放開,這樣就可以無限次上弦跟擊發快門了(因為沒有真的裝底片所以技術起遠永不會走,相機就會認為你還在拍攝中)。如果無聊把玩跟測試各個快門速度的時候,這個方法還挺好用的。解除方法只要再開一次背蓋即可。



玫瑰教堂

另外如果五菱鏡是有測光,在拆裝測光頭之前一定要先卸下鏡頭,因為機身上有一個連動機構,用來傳遞光圈資訊給測光頭,如果鏡頭先裝再裝測光頭,這樣測光結果就不會正確(不會跟著轉動光圈而改變)。這裡指的是 67II 之前的機身,因為 67II 個人沒用過故無法多做說明。另一個小地方也可以提一下,測光頭上面有一個小開關,是每次要測光時要撥一下,測光會持續大約 20 秒左右,然後關閉,作用是省電,不是裝上去就一直吃電的哦。

哈蘇沒買過就跳過好了,接著來聊一下鏡頭。Bronica 鏡頭經常被拿來跟哈蘇做比較,身為哈蘇大概也被比較慣了,當時在選擇 Bronica 之前當然也作過一番功課,就兩者的鏡頭表現看來,個人以為是 93 分跟 98 分的差別。Bronica 鏡頭的表現在生產當時的年代應該可以說是箇中翹楚,在焦點內的銳利度不像機械切割般的生硬,而是像壽司師父在把沙西米劃開時的,精確中帶點溫柔人性線條。而且在散景的部份也有如油脂融化一般的濃郁,不像滾珠落地似的急速下降。



空鏡頭

小樹的家

說起來很神奇,但實際用起來大概只神奇一半,畢竟看人家的美照跟自己要拍出美照是兩回事。補充一點,在 Bronica 6x6 系統中的 PS 系列鏡頭(P 系列的新一代),幾乎有上述的能力,自己玩過的是 6x7 系統的 PG 系列鏡頭,個人感覺稍差一點點,利度夠,但散景處理得沒那麼優雅,以分數來說大概只有 91 分的水準。Bronica 還有其他 6x6 系列鏡頭,也都相當具有水準,平均也都有 90 分以上,以他的售價來說只有物超所值而已。

那麼哈蘇多出來那幾分究竟是差別在什麼地方呢?除了同樣擁有傑出的銳利度跟焦外散景之外,其他分兩個部分簡單得來做個說明,第一個是在於鏡頭上的設計,哈蘇的鏡頭在測完光鎖定 EV 之後,就可以任意改變光圈,快門都會跟著連動,反之亦然,這在操作上是非常棒而且方便直覺的一項設計(但不確定是不是所有從最早到現代的哈蘇鏡都可以這麼做);另一個就是吃光的能力,好的鏡頭,在一個畫面當中可以把最亮到最暗的色彩階調完整的轉呈到底片上頭,這樣就可以說這是很棒的鏡頭。經常我們會拿來討論的是暗部的描寫能力,哈蘇可以把除了全黑之外的暗部細節交代得比別的鏡頭清楚,這就是他強過別人的地方。



.

至於 Pentax 67 的鏡頭群,正面的評價也是歷久不衰,直到現在日本風景寫真雜誌大部分的照片都還是用 Pentax 120 系統所進行拍攝,除了 67 還有 645。Pentax 67 的鏡頭特色主要就是銳利跟立體。在風景攝影的領域當中,經常縮小光圈來取得景深,而 Pentax 67 的鏡頭除了可以完整個描寫景深範圍內的細部解像能力之外,呈現出來的立體感更是有股乾淨的清透韻味,比起德鏡溫潤來說相對就乾澀一點,不過也不是風乾好幾天失水過多的那種乾,德鏡如果比較像是一盤剛炒出來還在狂冒著煙的色香味俱全的三杯雞,Pentax 67 的鏡頭就比較像是溫度從燙嘴放涼到稍熱,但可以輕易入喉的一盤色香味俱全的三杯雞,的那種油熱程度的差別。

然後散景的部份,如果是在光圈全開的情況下,景深淺得會讓焦點像被利刃剝開再貼上般的,銳利得有點不協調,散鏡也會糊成一片,猛一看會是挺有特色的感覺,但不是很耐看。縮一兩格光圈之後,銳利度稍微緩和一點點,像從有錢武士拿著一把家裡收藏,沒有真正殺過人的名刀,輕易可以劃斷紙片,轉變成一個著名的武士,拿自己身上配戴的熟稔的長刀,利用最拿手的角度跟速度,一樣的輕易去劃開紙片。散景的味道,也會從一片模糊,轉變成將一碗細滑粉末,慢慢的平均倒灑在和緩的斜面上,使其自然的滾落到靜止,而呈現由深到淺焦外風景,大概就是這種寓言吧。



- 3 -

不過,聽我唬爛也比不上你自己拿著相機出門拍照,先克服 120 相機的重量吧,接著你才有機會拍出好照片。



笑


#1 ~ 6 by Bronica GS-1
#7 ~ 9 by Pentax 67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