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京都] Day 1 - 抵達


|
京.印象


第一天舟車勞頓的抵達日本,冰冷的空氣已經讓我們快搞不清楚方向,不曉得到底是幹麼要大老遠的跑來這裡吹風的了。


起了個大早,作行李最後的檢查,阿公阿嬤都很擔心他們的小孫子這麼小就要出國,阿嬤很臨時的說她也要一起去...... 高鐵站,於是我們先一台車塞滿人跟行李去到高鐵站,當天也是冷(但沒想到日本更冰),阿嬤就一直叮嚀這叮嚀那的,先把人跟行李下車之後立刻開回家去,換我爸騎機車載我到高鐵站,這樣可以免去寄車好幾天的費用。還好住得近。

我們夫妻倆隨身行李各一包,我背的是相機,寶貝背的是尿布濕紙巾,另外還推了台娃娃推車,我則是另外推著兩咖行李箱。跟小小帽的阿公阿嬤道別之後,行動超不便的上了高鐵,到桃園,再推著同樣一堆上去機場接駁巴士,到了機場再推到櫃台去 check in。所幸時間上都抓得還算恰當,行李箱沒有跟著我們太久,但是我身上那一咖大概比小小帽還重一點,所以還是沒有太輕鬆(硬該系賀)。然後就在機場覓食,原來一航廈只有一間餐廳,連簡單的超商都沒有,跟之前去舊金山的航廈不一樣,所以印象中有很多吃的的幻想破滅了(根本是沒搞清楚),只能趕緊吃點東西維持一下體力。距離起飛還有點時間,就先帶小小帽去維尼店把妹..... 是玩溜滑梯,然後那店員看他太可愛就跑來跟他搭訕。但是竟然無視他帥氣的老爹(怒)。


祝你旅途平安



這次搭的是捷星航空,去程服務還不錯,娃娃車可以推到登機門口,而且是隨著我們一起,到日本的時候一下飛機就立刻可以繼續推。櫃台人員也十分佛心,看我們有帶小寶寶,特地安排我們坐在第二排(第一排要加錢),可以不用抱著寶寶走太遠。之前聽坐過的人都說座位很小,實際上坐進去的時候感覺是還好,最起碼膝蓋沒有頂住前面的椅子,還可以稍微動一下,可以這麼簡單滿足大概是跟長期都是開小 Tercel 有關(炸)。然後小小帽又開始跟隔壁日本阿杯玩起來了.....。

台灣到日本只要兩個多小時,但是時間上日本比台灣快一個小時,所以也可以說是要三個多小時,實際上在飛機上的時間並沒有那麼久就是了。一下飛機那冰冷的空氣立刻把我們震住,通關沒有花太多時間,我們這種帥氣美麗可愛的組合大概也沒什麼殺傷力,拿到行李來到出境大廳之後,隨即忙著幫小小帽跟自己禦寒,然後在 Welcome to KANSAI 字樣前拍照留念 XD。

一下子搞不清楚換 JR West Pass 的櫃台是在哪邊的二樓?還好寶貝記得要過天橋,事不宜遲就把行李跟小孩一起推到機場對面的關西空港車站去,但是一出機場自動門寶貝就想再返回去了,因為她說沒有這麼冷過,立馬呆掉,我說那還是要過去搭車啊,只好兩人各自小跑步衝刺,她背著尿布跟推娃娃車,我背著比小小帽重的相機跟拉兩咖行李箱,都不曉得當時怎麼沒看到機場的行李推車?


穿太多脖子卡住



先在台灣買好 Haruka 兌換卷是明智的,似乎也不需要看護照,就直接填資料換票了,但如果是持護照在現場購票,就只能買一次優惠價 2000 日圓,回程就是原價了。寶貝去換票的時候人雖然不多,但是要填的資料不少,所以也是小排了一下隊。這時小小帽開始暴走,因為活動被限制太久了,開始到處走來走去,人家圍起來的帆布線欄杆剛好越過他的頭,所以他穿梭自如,阿爸我背著一包相機又要顧行李又要追著他跑,超想抓起來扁一頓..... 不過我還是 nice 的一直陪他逛大街,跟他說這個不行碰哦!那個不行拿哦... 這樣。

換好車票看時間也快接近發車,也顧不得晚餐還沒吃,先上車再說,又媽媽背著尿布跟推娃娃車,我背著比小小帽重的相機跟拉兩咖行李箱,找到了自由席的車廂上車,過程還算順利,在這往京都車站 70 分鐘的路程上,我是真的累了。

天色立刻就黑了,上了車沒什麼人,兩個日本阿嬤把椅子轉向對坐翹腳聊天,一個日本肖年翹腳睡覺,我跟老婆小朋友分開坐活動活動筋骨,過了一會開始看著車窗外的一片漆黑發呆,呆坐在異國的火車車廂裡,卻沒有太陌生的感覺,從一下飛機之後,這裡的建築、人跟空氣,到現在那種火車輪框經過鐵軌哐啷聲音,平交道的警示聲響,感覺都是如此的熟悉,有種像是當兵放了假,搭台鐵回高雄的思念。經過嘉義、經過台南,是想家吧。下一個平交道路口突然看見一排全是日文的招牌用力的亮著,對著玻璃窗裡的自己說:我已經在日本了呢。


SOS



京都車站一到,表示今天的交通工具行程差不多告於一個段落了,下了車的第一印象,除了冷,就是所有的人都是黑色的!所有的人的裝扮都是黑色的,也許是剛好遇到下班時間的人潮,下了班的日本人每個不是黑西裝就是黑外套,女生則是黑套裝,也是黑外套,看著對面月台上一陣黑潮魚貫的往各自要去的方向散去,突然想起我們也要趕快聯絡一下民宿主人小姜姐,跟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才行。

出了月台沒有心情欣賞京都車站,沒有心情觀賞京都塔,因為冷到有點快要昏過去的感覺,還得顧著小孩怕他冷到(當時已經昏睡),趕緊移動到小姜姐說的京都劇場那一側會合,邊走邊找公共電話要聯絡,在京都劇場旁邊有排綠色的公共電話,是可以打國際電話的,跟寶貝要了一個 100 圓的日幣打公共電話準備用中華電信對方付費的方式打回家報平安,但是網路上抄來的幾支電話號碼都是舊的,吃力的聽著語音用英文講說要改撥幾號(註1),聽懂了之後開始重播,撥通了兩三次都是電話中,不疑有他只好作罷。(後來發現根本就打不回去,不管打哪支市話都跟你說電話中)

註1:京都撥回台灣使用對方付費的號碼是 0066-35-886,然後就會有中文語音開始引導操作。


京都塔拍一下



寶貝呆在那邊發冷,我問他說妳不是要聯絡小姜姐?她說你不是在打電話?我說我沒有她的電話號碼?她才有點醒過來準備打電話,但不曉得怎麼回事一接通又斷掉,連續兩通都這樣,這時候我開始想要先找地方避寒在另作打算了,當時的溫度大概不到十度,我們是完全無法適應這樣子冰冷的溫度,又人生地不熟,要搭車去民宿至少也要先讓腦袋醒一醒再說,正想要移動去避寒的時候,小姜姐就出現了!有如救星般閃亮的降臨,她說車站外就只有這個地方有公共電話,所以就想說我們會在這邊打電話給她,真不愧是經驗豐富服務週到的民宿主人!(小姜姐講的是中文,請不用擔心自己的英文或日文太破,台灣狗蟻也可以通!)

小姜姐趕緊接我們上他的車避寒,一上車立刻感受到把寒冷隔絕的那種溫暖,簡直比躺在開了暖氣的飯店床上還要令人想流淚。往民宿的路上,小姜姐還很貼心的帶我們小繞一下三四条中間那熱鬧的商店街,不過當時已經七八點鐘,商店街差不多也都關了,不過小姜姐還是很興奮的跟我們說買藥粧要選哪家,然後經過三条大橋往民宿去,途中也跟我們說哪裡有比較近的超市可以買東西,距離民宿比較近的大目標,以防迷路回不了家。民宿就在平安神宮附近,雖然天黑看不到任何東西,不過我們也繞了一下平安神宮稍微認識一下環境,行前在 google map 上作的功課都跟現場結合了,真是超貼心的小姜姐。(上網搜尋小姜家


小姜姐



到民宿先把行李都放好之後,開通預先郵購的日本 3G 網路 sim 卡,我都已經快躺平了,另外這次幾位同伴因為比較早到又比較肖年,出去玩還沒回來,寶貝就很把握時間的說要去逛超市,要買些蔬菜幫兒子煮稀飯,真是好媽媽!但是一走出去巷口,發現剛剛開通 3G 網路的 iPhone 還放在民宿,然後兩個很累又很冷的人又默默推著娃娃車走回民宿拿手機,再走出來之後,發現有地圖也沒用,因為不知道那小超市叫什麼?不知從何找起?

還好遇到有個出來抽煙的日本阿杯,寶貝很有勇氣的湊上去問說:supermarket?我想京都人大概很熟悉被觀光客問路了吧,阿杯比了個方向跟不知道說了什麼,可能跟台灣人報路會說過幾個紅綠燈之類的差不多,對著阿杯幾次的阿里阿多之後,我們就推著推車走過去了。找到了超市人家也快關門了,把握時間快點逛,然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超市的結束營業廣播有講中文!還以為自己冷到一個極致開始出現幻聽,後來才明白大概是這裡中國人也不少,作服務的,客人的需求還是要照顧。

畢竟是剛到而且是第一次來日本,不太知道什麼能買什麼可以不買,沒有花不完的錢也不能想怎麼買就怎麼買,只買了點菜要幫小朋友煮稀飯,還有兩根香蕉。本來想買泡麵回小姜家吃,但是感覺都好貴,加上已經累壞了,也沒了食慾,所以就先回去洗澡跟看聽不懂的電視了。


商店街



不久這次的京都夥伴也回來了(當時也才台灣時間十點多而已),大名鼎鼎的背包客民宿高雄仁的家的主人:鐵仁跟雪倫,這次會來京都就是拜他們兩熱情的邀約,加上自己工作不開心想找個地方轉換一下心情,於是我們就這樣約在京都碰面了!另外同行的團員還有他們正在東京出差的同學,長野的日本友人也請了假一起來玩,加上鐵仁跟雪倫都來過不只兩三次京都,所以這次的團,是沒有行程的團,反正有日本人跟會講日文的台灣人,我只要負責拍照就好了(燦笑)。

這次行前當然是找了很多的點想去,大概是半年的份量這樣,但也沒距離方位的概念,只能稍微透過 google map 了解一下,實質上的交通工具就是雙腳了,聽說京都很適合散步,但沒真的一天背著十幾公斤走過還是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稍微討論了一下明天要去的地方,因為是平日(星期五),就決定去嵐山了!

京都,我們來了!



延伸閱讀:Day1 照片(沒幾張)



京都到了








8 回應:

小乃 提到...

第一天辛苦了~ 感覺真的很冷.
期待下一篇 ~ ^^

小帽 提到...

謝謝小乃

L 提到...

感覺...
很冷又很重.......
期待後面的照片~

JK 提到...

哈,揹著行李追小小帽看得我都累了,真是辛苦啦~ XD

一航真的很爛,有時間的話我都坐電車去二航吃飯,趕時間就在一航地下室的漢堡王解決,不過昨天新聞說因為一樓施工不慎讓導致地下室漢堡王天花板掉下來....

小帽 提到...

@L
真的很冷...

@JK
原來還有地下室,一航動線超爛,我們去樓上就懶得再跑去別的地方了,希望下次去的時候漢堡王已經修好了 XD

匿名 提到...

這次背著那麼重的行李過去,感覺我的身高有矮了一點....
每天晚上回到民宿腰都快伸不直了,也不敢彎腰撿東西,因為稍微一彎下腰大概要靠外力才能掰回來了(笑) BY. MOLLY

小帽 提到...

@Molly
那我每天背那一大包豈不是早該掛了 XD(合掌)

匿名 提到...

我深深覺得..為父(夫)則強ㄚ ^^ (一鞠躬) BY.MO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