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365] 140/365


|
140/365
140/365


手滑了...


除了照片右上方的神燈以外,剩下都是今天寄到,然後被老婆迫不及待的開箱的一些小東西。器材控就是這樣,想要的東西永無止盡,只是還好我還有點挑,不然怎麼能活到現在...


介紹一下,除了右邊那銀色小罐子,他叫 porlex mini,是陶瓷磨刀的手搖磨豆器,有幾次出門想喝咖非但是沒得喝,因為已經把郵筒送人(郵筒是鑄鐵磨刀,用久了會變鈍會很吃力),在家都用機器磨,這次剛好有買東西就順便一起買節省運費。


剩下的從右上角開始,都是 Hario 今年新推出的產品,Hario 是日本老牌的玻璃工廠,他們的玻璃製品品質非常高,用過一次就不想用別牌了。不過近年除了玻璃以外的零件都移往大陸生產,像是法國壓的不銹鋼部份,整個品質下滑到令人不敢相信的地步,感覺就像買了個高級燒杯,然後被放在一堆山寨框架裡面。所以選購產品時要好好確認。


這次買的當然也有大陸製的部份,沒辦法,因為壓克力沖煮架跟電子秤不是玻璃,情有可原。右上角的沖煮架(VSS-1T)跟下方的電子秤(VST-2000B )(影片介紹 (PDF)),沖煮架只是單純覺得蠻漂亮,所以一起買了。主要是要那個電子秤,它有個特別的地方就是除了可以秤重達 2000g,最小單位 0.1g,比起之前家裡用的只能到 1200g,最小單位 0.2g 來的實用跟精確得多,且觸感跟質感非常好(不過也是 MIC),另外還附加了一個碼表功能,在手沖界有些流派不單以水柱來強調沖煮技法,還會計算沖煮時間要落在多少範圍裡面之類云云,因為自己在喝都一直以手沖單品為主,所以對於不同的沖煮方法也想多方面的嘗試,所以它就出現了!


另外紅色濾杯跟水壺也是 Hario 今年一起推出的產品 V60 系列,濾杯是陶瓷材質,日本有名的有田燒製品。因為之前都是用 Kalita 102 陶磁濾杯在練習沖煮,錐形濾杯只有在外面玩過人家的。Kalita 濾杯是梯形,跟錐形的水流設計完全不一樣,兩者在沖煮的研磨刻度、注水力道跟速度上,需要注意的也各有巧妙。今天粗略的試了一下,發現錐形濾杯出來的口感比較明亮,但香氣比較不持久,慢慢喝口味會有種溜滑梯的變化感覺;梯形濾杯出來的口感比較醇厚些,整杯的風味比較平均,層次感的變化上比較細微,保溫性也好像好一些。

不同的玩法有不同的樂趣,最終目的都是沖煮出一杯令人開心的好咖啡,多練習總是不會錯的!


附上幾段介紹影片連結:


HARIO:V60 Coffee Dripper Hario




[HARIO]V60 DRIP SCALE&DRIP STATION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