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365] 206/365


|
206/365
206/365


信仰如果只是拿香點火,做做動作拜一拜,或是把經文背誦得滾瓜爛熟,以為從此就能改變命運、讓身體健康、學業進步、工作順利的話,基本上個人是不支持這樣子的信仰態度。

教養孩子也是一樣,不能了解在臨床上統計出來的成長過程普遍的現象,回過頭來觀察自己家裡小朋友的發展過程加以對照,再適時的給予引導跟教育,或是實施對策,而只偷懶不用功的塞糖塞玩具,只求他不吵不鬧,還是單純的相信所謂的什麼什麼檢測、什麼什麼老師專家的一言堂,就以為能一窺孩子腦袋裡的全貌,老實說有點可笑,不只那樣的家長可悲,被那樣對待的孩子更是可憐。

回過頭來看,不能了解那些檢測方式,或是老師專家提出的言論背後的實質意義,就像不能了解信仰其規範與約束背後的意義,進而由內而外的去身體力行,那麼在我看來什麼儀式慶典都不過是所謂信徒們的盲從罷了。

也許本身沒有什麼慧根,也或許是佛說的時候未到,每每跟長輩去走廟拜佛的時候,心裡頭感覺盲從的想法總默默滋生,雖即便如此,每一拜還是會跟著祈求家人身體健康事事順心,但是跟神佛的接觸也僅止與此,那幾個字一默念完敝舊沒有交集了。

有時候也會想說自己什麼信仰都沒有,身處於這個宗教蓬勃發展的社會,老來會不會有什麼心理上的毛病?只是還沒老到那個階段,現在想也是多餘吧。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