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365] 249/365


|
249/365


249/365


最近小人哥幾乎天天很早就起床,然後會用一種快哭的情緒說他不想上學。


小孩不想上學的狀況很多,看了很多網路上的文獻,沒有什麼有效的解決方式,都是需要看狀況去回應。


上班的時候就想著,是不是可以試試看跟他分享學校快樂的事,例如讓他扮演老師來教弟弟上課,媽媽帶弟弟一起回應他,鼓勵他,讓他有成就感。有文章提到說一直問他是不是被欺負、被老師罵之類的,有點像是在引導他去往負面情緒回想,對於想了解他為什麼不想去的效果不好。


小人哥感覺不是害怕上學,比較像對學校失去新鮮感,給他一點去學校可以作的功課,這種角色扮演的方式也許可以鼓勵他,讓他想要從學校學點東西回來玩。像家裡有一本維尼的故事書,玩學校遊戲那樣。


另外小人哥也可能是羨慕弟弟可以一直跟媽媽在一起,也許跟他說弟弟在家都跟阿公阿嬤在一起,他放學才有一起上樓跟媽媽一起玩,讓他知道弟弟並沒有因為他不在家的時候獨占媽媽,他心裡也許會平衡一點。


依戀、依賴這種情感聯結,對孩子將來的心理發展有長期影響,情感的依賴,向孩子提供了一種基本的信任感,對於孩子社會性與人格發展相當重要,這種信任感能有利於孩子在以後的生活中,與別人建立起密切的情感聯繫。


如果孩子長時期處於這種分離焦慮的消極情緒狀態,很可能會嚴重影響身心,所以建立安全感對他待在幼稚園跟同學互動交往的過程來說,能夠顯得更具社會能力、解決人際問題能力以及更高的自信水準。


陪小孩一起成長,教養好小孩本來就不是輕鬆容易的事,尤其一邊要弄小隻的一邊要哄大隻的,辛苦媽媽了。


0y8m28d
3y6m10d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