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365] 307/365


|
307/365


307/365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自己沒有信仰特定宗教,也不會把文言文的故事用幽默的白話文重說一次,但對於現今不論是網路、電視、平面的媒體跟觀眾的立場跟反應,多次讓人想起六祖慧能的故事。


對於這段故事之所以記憶猶新是因為有買了蔡志忠的漫畫跟去看過電影,媒體就像神秀一般,未能呈現出事情「本來」該有的樣子,他善用了自己的智慧將「道」或言美化,或言包裝,對於陳述「道」的根本,被五祖弘忍認定是未見本性(原因或許如前畫蛇添足),六祖慧能算撿了便宜,以神秀的偈為基礎,直指「道」的根本,也因此被五祖弘忍指為傳人。


這種心態有點鴕鳥也有點自私,但未能真正去查明原委,個人認為比起總是人(媒體、鄉民)云亦云,跟未見根本之前就基於錯誤的訊息,去表示自己的意見,去正名、去解釋媒體無中生有只為利益的謬論與文字,「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冷處理方式,比起將錯就錯的擴散謬誤,個人覺得不也是種將陋習降溫的好方式?








0 回應: